金融时报:进出口银行立足专业优势 续写中非经贸合作“未来篇”

2018-09-0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欢迎包括非洲企业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也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家到非洲开拓发展,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重洋,但彼此早已熟悉。在非洲,大到高铁、发电站项目,小到电子、日用洗化产品,“中国制造”都备受当地人青睐;在中国,居民也可以轻松便捷地在超市买到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芝麻、突尼斯的橄榄油或者科特迪瓦的咖啡。

  在中非经贸合作顺利开展的背后,金融发挥了巨大的支持作用。《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支持我国对外经贸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长期耕耘非洲业务,形成了自身一系列独特优势,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贡献了力量。

    推进中非产能合作 

  中非合作互利共赢,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高耸入云的黄色塔吊、疾驶而过的施工车辆、层层叠叠的脚手架,眼下正在施工建设的是一个加工企业项目——埃塞俄比亚瓦尔凯特糖厂(以下简称“瓦尔凯特糖厂”)。根据规划,这座糖厂建成后,将日处理甘蔗2.4万吨,能够极大地提升该地区工业生产水平,解决埃塞俄比亚食糖紧缺的现状,并实现出口创汇。

  就在几个月前,距离瓦尔凯特糖厂万里之遥的中国昆明,富民工业园的克林轻工生产基地上,新一批大型制糖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地制造当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设备正是供应给在建的瓦尔凯特糖厂的。

  在莫桑比克,流淌千年的赞比西河滋润了沿岸土地,肥沃的土壤更为稻米、玉米、棉花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莫桑比克赞比西亚省纳马库拉镇大米加工厂、太特省玉米面制粉厂、马尼卡省棉花加工厂等在内的农业加工企业,其建设和发展均离不开中国企业及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而且,农业加工企业建设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发展。

  规模宏大的工业园由蓝图走向现实,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人头攒动……相似的场景也出现在埃及、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等国,未来还将出现在更多的非洲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谢平在近日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在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下,众多非洲项目不仅带动了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更带动了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国门。例如,在进出口银行金融资源的助推下,华为第四代通信技术和偏远地区网络覆盖解决方案等通信技术标准已被广大非洲国家所接受;又如,蒙内铁路采用的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机电设备,不仅兼容性更强、适用性更广,成本也相对低廉,更适合非洲国家当前的发展阶段和现实需求。特别是,蒙内铁路的成功运营还将更好带动中国铁路产业链“走出”国门,为中国铁路标准在更广阔市场的推广应用打下基础。

    促进非洲产业发展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非贸易额已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也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作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正为非洲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前所未有的助力。

  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沿着高速公路向南行驶1个小时左右,便可以看到一块写着醒目中文的指示牌——“东方工业园”。走进园区可以看到,无论是道路名称还是厂房设计,都蕴含着浓浓的中国元素,它正是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中国企业建设而成。然而,这并不是一座普通的工业园,它承载着拉动埃塞俄比亚经济增长的使命。

  据介绍,东方工业园建设之初,便成为埃塞俄比亚国家“持续性发展及脱贫计划”的一部分,并被列为工业发展计划中重要且优先发展的国家级项目。如今,已有8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涉及纺织、服装、制鞋、钢筋、制药、汽车组装等众多行业,行业分布广泛,且绝大部分来自中国。东方工业园区的不断扩大,也让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加工产品从这里走向非洲各国,走向世界各地。

  对于进出口银行给予的支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在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时表示,埃塞俄比亚与进出口银行的合作势头良好,希望与进出口银行在多个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事实上,除东方工业园外,包括埃塞俄比亚阿达玛机械设备制造园、埃及泰达产业园在内的一批工业园、产业园项目,目前正在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顺利推进。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遵循商业规律,强调实施现代化、商业化管理运营。在实现项目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重视保障金融资产安全,提高资金运作效率。

    做中非友好的纽带 

  “生意做到哪里,就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在中非经贸合作中,中国企业积极做好中非友好的纽带,进出口银行也在其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日前,贝宁总统帕特里斯·塔隆表示,贝宁珍视与进出口银行建立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视进出口银行为最优先合作伙伴;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内·瓦塔拉表示,感谢进出口银行对科特迪瓦经济社 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支持,科特迪瓦政府高度重视与进出口银行的合作,期待双方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马亚尔迪特表示,南苏丹始终重视与进出口银行的合作关系,感谢进出口银行一直以来对南苏丹发展建设提供的支持,希望与进出口银行积极合作,探讨更多合作项目,助力南苏丹经济社会发展。

  充分认可的背后,是进出口银行长期不懈的努力。近年来,该行在“一带一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非洲“三网一化”等对非经贸合作框架内积极开展业务,支持了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坦桑尼亚天然气管道、埃塞俄比亚基础设施改造和产能合作项目等大批中非合作标志性项目,与非洲国家共同打造新的产业链条,支持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工业化进程,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数据显示,在新华社总结的39个2017年中非重大合作项目中,进出口银行支持了其中24个,占比超过60%。

  此外,进出口银行以融资支持中非互利共赢合作,不仅助推了非洲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在推进双边友好关系、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支持中国企业建设了大量非洲电信项目,项目的成功运营在有效满足非洲市场需求的同时,为中国电信企业和产品打出了靓丽名片;又如,通过加强金融服务,在对外承包工程市场,逐步提升了非洲国家对中国企业的认可和信任,使中国企业获取了东道国甚至周边国家的其他项目,有效发挥了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