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进出口银行:做“一带一路”绿水青山守护者

2019-04-28

  东非大裂谷内的奈瓦沙湖畔,一片又一片绿浪起伏,斑马、长颈鹿、水牛的身影随处可见,如果不是远处高高耸立的钻井装置,或许很难将这里与肯尼亚奥卡瑞四号地热项目(以下简称“奥卡瑞项目”)联系在一起,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对可再生清洁能源的有效利用,使得奥卡瑞项目带有鲜明的绿色印记。

  不只是在肯尼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一个个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绿色项目,在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实施,成为进出口银行守护绿水青山的最佳注解。来自进出口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逾2500亿元人民币。

  播撒环境保护的绿色种子 

  肯尼亚电力供应能力严重不足,而地热资源丰富,东非大裂谷一带蕴藏着7000兆瓦左右的高温地热资源。地热,是国际公认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在奥卡瑞项目工地,一口口地热井将温度高达200到350摄氏度的地热蒸汽钻出,通过管道运输到发电厂用于发电。 

  值得一提的是,奥卡瑞项目并不是进出口银行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特例。据了解,为更好地保护环境,进出口银行对境外实施的项目实行环境和社会风险全流程管理。例如,在蒙内铁路建设过程中,为保障野生动物行走不受影响,一个略显复杂的施工方案被制定并严格执行——14处动物通道、600处涵洞、61处供动物穿行桥梁,不仅如此,施工方还要根据动物的休息时间、生活习惯灵活调整取土、挖坑等施工流程。另外,绿色环保意识的提高更体现在点滴细节之处。

  做好环保工作、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正是进出口银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了解,该行严格遵循绿色金融标准的指导和约束,接受当地环保部门和国际环保机构的监督。

  收获经济发展的绿色果实 

  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始终努力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真正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 

  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静静流淌的吉拉姆河正在“见证”一座大型水电站从无到有的诞生历程,而附近村民更是对这座正在修建中的“庞然大物”十分熟悉——“它叫卡洛特水电站”,村民们总会这样脱口而出。

  由于电力不足,吉拉姆河畔的合拉尔村村民每天用电时间有限,在用电高峰期,通常要等两三个小时才会来一次电。

  来自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有力保障着卡洛特水电站的建设进度,更是被寄予改变这里用电紧张局面的厚望。就在2018年9月,卡洛特水电站顺利实现截流,这也意味着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当地企业负责人表示,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巴基斯坦提供超过31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

  进出口银行正助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实现“清洁梦想”。在与巴基斯坦临近的孟加拉国,进出口银行支持的孟加拉希拉甘杰225兆瓦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已建设完成,它的建成不仅改善了当地的卫生、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条件,而且带动了当地建材、农贸产品、交通运输和第三产业发展,对拉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做“一带一路”绿水青山守护者 

  近日,进出口银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的理念与实践》报告。该报告旨在引导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支持更多“一带一路”金融发展项目,从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进出口银行在推进“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已探索、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支持方法与路径。例如,为满足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需求,进出口银行积极谋划,于2017年发行20亿元“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重点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绿色信贷项目。这是国内首只以市场化方式面向全球投资者簿记发行的绿色“一带一路”债券。此外,进出口银行还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机制,支持了一大批涉及建材、风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等绿色产业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进出口银行与世界银行共同发起的“中国节能融资项目”和“节能转贷第三期项目”,已累计支持节能贷款项目75个,贷款余额超过35亿元,有效推动了绿色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