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聚焦进出口银行发挥金融服务优势 赋能企业“走出去”

2019-08-23

   肩负着“支持国家进出口贸易发展,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使命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建设“一带一路”、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好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服务等贡献良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月底至8月初,记者跟随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调研团,走进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广东省分行,探寻进出口银行在稳外贸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 

  

  发挥优势“稳外贸” 

  8月的广州骄阳似火,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广东省纺集团大楼的服装展示大厅内,一条深蓝色的直筒旧牛仔裤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别看这条牛仔裤有点旧,它可是我国首批进口牛仔裤中的一条,距今有几十年了。目前公司出口海外的牛仔服饰多达数十种,仅牛仔布料就有10多种,这些都离不开政策性金融的支持。”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广东省纺总经理杨全兴说。 

  一条小小的牛仔裤“引进来,走出去”,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十年的纺织品和服装贸易历史。作为我国外贸的重要行业之一,纺织服装业是劳动密集型、低利润率行业。如何用好汇率信息、金融工具,考验着每一家企业的智慧,也考验着每一家金融机构的能力。 

  “大型外贸型企业一般都要给汇率波动买个‘保险’,即海外订单基本都要求锁定1年期的远期外汇,不去赌人民币贬值或升值。”杨全兴说。 

  远期外汇工具,相当于企业提前“锁定”未来的外汇交易价格,规避汇率波动风险。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进口型客户多有购汇需求,出口型企业多有结汇需求。在多数情况下,企业对未来的价格锁定会选择远期结售汇交易。例如,某进出口企业做了1年期的购汇方向风险逆转期权,将汇率波动区间锁定在某一区间,从今年7月末期到8月末将陆续交割4笔外汇,若以近期人民币的购汇价格来看,为客户节约至少数千个基点的成本。按照1000万美元的购汇计算,至少能够节约数百万元人民币。 

  20194月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为广东省纺集团办理2亿元出口卖方信贷流动资金贷款业务,贷款期限是1年。 

  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出口银行提供出口卖方信贷支持,主要是针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随着外部环境变化,尤其是近2年来,纺织行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不断增加,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纺织产业对支撑就业、稳就业、稳外贸越发重要,此时,进出口银行金融服务的力度和范围有所加大,支持传统纺织服装企业正是为“走出去”赋能。  

  2018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贯彻落实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措施工作方案》发布实施,围绕福州、泉州等重点区域、百强外贸企业等重点企业和纺织化纤等重点行业,从“保规模、降成本、扩市场、避风险、强服务”5个方面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融资力度、加强银政合作等13条具体措施。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分行与福建省商务厅建立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联系机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从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鼓励对外投资等方面推进双方深化合作。同时,分行与福建省商务厅等签订《支持福建中小微企业发展合作协议》,推动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一带一路”建设赋能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热情明显提升,随之而来的是融资难、融资贵、海外环境变化等挑战。 

  海外电力项目属于微利的传统行业,由于贷款周期长、回款慢,多数国内商业银行都不敢贷。在不久前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类项目竞标中,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林幼晖犯了难:“公司主营业务是海外电力行业,前期占用资金量较大,除去客户提供部分资本金,外部融资缺口很大。这次竞标需要数亿欧元资金,客户不仅对贷款利率提出要求,还对贷款时间要求苛刻。” 

  怎么办?最常见的融资机构有保险机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多边金融机构等5类,国内的保险机构、基金公司大多只是财务投资者,受限于对海外电力产业的专业度不足,多数金融机构只愿“跟投”,不敢“领投”。关键时刻,进出口银行向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伸出援手,解决了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 

  “目前国内企业‘走出去’最可靠的融资手段之一仍是进出口银行这样的金融支持,政策性金融‘国家队’的支持成为企业竞标成功的关键。”林幼晖说。 

  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9年6月末,广东省分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489亿元,较2018年初增加203亿元;“一带一路”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47.8%。 

  在实践中,不少想要“走出去”的企业有疑问:什么企业和行业是进出口银行重点支持的?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分行经过走访有关部门,明确了支持的重点领域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合作、海上合作、跨境人民币业务、企业“走出去”等。 

  航运业是资本密集型的重资产行业,为对船舶进行更新换代,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大部分换船的资金都通过贷款建造。中远海运特运公司财务总监郑斌表示,进出口银行与中远海特于2006年开始合作,支持企业建造船舶大部分投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运输业务中。其中,2018年双方合作的“天佑”、“天恩”、“天惠”号冰极多用途船航行于亚欧大陆“黄金水道”北极东北航线,助力“冰上丝绸之路”开拓。 

  “作为国际性航运公司,中远海运特运公司绝大部分的营业收入都是外汇,与公司船舶所到之处的国家港口有大量的外汇支付结算。进出口银行等合作银行在外汇收付款结算方面给予了强有力支持,实现公司的航线开到哪里,银行的金融服务就跟到哪里。”郑斌说。 

  

  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7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福建省船舶集团董事长赵金杰说,造船业是资本密集型制造业,资金周转期限长、前期投入大。集团下属的马尾造船公司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2002年、2019年上半年有过两次较大的经营波折,但进出口银行始终保持对国内造船企业支持。2014年公司承接了世界上第一艘采矿船订单,当时很多商业银行都担心技术风险太大,不敢贷款,唯有进出口银行伸出援手,目前企业在福建省分行的贷款余额40亿元左右。 

  玻璃制造大型企业福耀集团,在境外投资的项目也受益于进出口银行的支持。近5年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累计为福耀集团境外投资项目累计批贷5亿元,还为福耀集团发行了三期超短期融资债券,承销金额4.5亿元人民币。其中美国汽车玻璃制造工厂项目总投资额数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也是福建省在美最大投资项目。 

  对于赋能企业“走出去”,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支持对外经贸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服务好全面开放新格局责无旁贷,未来也将继续为企业、产品、服务“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