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中国进出口银行推出3000亿元专项额度及专项方案服务“进博会”

2019-10-30

  10月30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上海宣布设立3000亿元支持进口专项额度,并推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进博融”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据介绍,进出口银行将在2020年度信贷投放计划中安排300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企业引进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能源资源等产品和服务,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 

  同时,为更好向进博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进出口银行正式发布“进博融”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该方案是进出口银行依托支持进口领域融资的丰富经验,根据差异化市场主体及企业在贸易环节不同的金融需求,在首届进博会金融服务方案的基础上,对支持进口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行优化整合和升级后推出的。这一方案将进一步延伸对进口领域的金融支持链条,为境外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此外,进出口银行还将在进博会场馆内设立综合服务区,向参展企业提供现场金融支持。 

  发布会现场,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宁咏在致辞中表示,该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决策部署,紧密围绕自身职能定位,厚植外贸领域金融优势,将短期稳定外贸增长与中长期提质增效相结合;将充分发挥吸收境外投资贷款、转贷款等产品的“引资、引技、引智”作用,加大对生产技术改进、产品研发创新等关键设备、技术、中间品的进口融资支持力度,在重点领域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作为一家致力于推动对外经贸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金融机构,服务进博会、支持扩大进口融资与进出口银行职能定位高度契合,进出口银行将责无旁贷,一如既往地为进博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金融服务。”他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进出口银行通过进口信贷支持企业融资规模超过5400亿元,较年初增长11%,进口国别涉及美国、法国、新加坡等59个国家和地区,贷款投向航空、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为实现优进优出,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