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坚守主责主业 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2020-10-19

  “今年1-9月,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折合人民币超过340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合计超过890亿元,较年初新增近135亿元,增速近18%,本外币和人民币贷款增量均创分行历史新高。截至9月末,该行新发放外贸产业贷款超过240亿元,较年初新增超过75亿元,外贸贷款余额近700亿元,占比近77%。”这组数据的背后,是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坚定不移履行职责使命的付出和努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四川省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总行关于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支持力度,深化与有关政府部门、外贸企业的对接力度,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便捷化、定制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和产品,切实将信贷资源向支持外贸产业各领域倾斜,帮助外贸外资企业渡过难关。 

  协同合作 “政银保企”合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为了更好更精准地服务外资外贸企业,四川省分行与政企各方的合作步履不停。今年6月,进出口银行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方案的签署是进出口银行与四川省政府共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早在今年4月,四川省商务厅牵头与四川省分行等7家金融机构就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金融支持我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联合行动工作的通知》,重点支持四川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合作等领域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省商务厅与四川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共同搭建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建立金融促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1+7”联合行动工作协调机制。 

  此外,四川省分行还加入成都市高新区中小企业200亿元集合信贷计划,支持外贸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与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农发行四川省分行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深化稳外贸稳外资同业合作;与中信保四川分公司联合印发共同做好“抗疫情稳外贸”工作文件;发起成立四川省医药企业进出口联盟,支持骨干医疗生产企业、专业外贸公司、外贸服务团队共同抱团出海;与四川省港航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支持企业开展全球物贸服务。 

  积极创新 不断丰富金融服务与产品 

  为了让外贸企业获得实实在在利益,四川省分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今年7月,四川省分行为全省出口大户、四川省化学纤维重点生产企业——宜宾海丝特纤维有限公司办理了一笔挂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利率期权交易。这是今年3月2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试点运行LPR利率期权业务后,四川省分行办理的首笔利率期权业务,让出口企业在享受浮动利率下降带来的成本节约同时,又能有效控制利率上行致使融资成本增加的风险。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分行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某出口型企业办理了6笔合计2亿元出口商业发票贴现贸易融资业务,确保疫情期间企业资金不断档,支持其复工复产、扩大产品出口。通过区块链平台办理相关业务可从原来的5-6天缩短为1-2天,大幅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减少了企业融资等待时间。 

  资源倾斜  助力打通和修复全球产业链 

  为支持川企克服疫情影响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四川省分行优化外贸外资金融服务,积极助推四川打造开放口岸、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合作园区等开放大平台,先后为中国水电五局对外承包工程、龙佰四川钛业出口货物提供了信贷支持,为新希望集团、通威集团、福华通达等企业办理进口押汇、出口商业发票贴现、进口信用证等业务,及时满足企业进出口项下的贸易融资需求,为打通和修复全球产业链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为精准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加大短期险保单融资投放力度,今年6月,总行出台了短期险专项融资服务方案,截至9月末,四川省分行已为相关企业提供了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专项保单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