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2019-07-02

  7月1日,在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和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董事长李承共同见证下,进出口银行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蒋鞠华和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总经理向世文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共同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合力加强普惠金融服务,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对小微、“三农”、扶贫、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强在担保、再担保、股权投资等方面的业务合作,共同开创合作共赢、携手并肩支持普惠领域发展的新局面。

  在本次合作协议签订时,双方还同步制定下发了具体合作方案,推出“国家融担早期收获计划”,开展专项担保贷款业务合作。通过任务分解、专项管理和阶段考评等方式,确保双方合作落实到位,共同扶持、培育一批符合政策导向、质优守信的客户,促进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双方还将有针对性地联合开发相关产品,建立业务对接、信息交流、客户联动管理等一系列协作机制,逐步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银担合作体系。 

  近年来,进出口银行不断加大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2017年底,进出口银行专门成立普惠金融服务部,以加强对支持小微、“三农”、扶贫、双创等领域业务的统一管理和协调推动,不断探索开发更加契合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和业务产品。未来,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