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

2019-07-27

  7月25日至26日,进出口银行在京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年初工作会议安排,回顾总结上半年全行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和国家金融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以《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中央第二十六指导组组长邓声明莅临指导。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张青松作经营管理工作报告,监事会主席于学军通报有关监管情况。 

  胡晓炼同志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要部署,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进出口银行党委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全行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主题教育全面展开,效果显著。 

  胡晓炼同志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金融事业的重要思想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体系的重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它始终指引着社会主义金融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我国金融业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根本保障。 

  胡晓炼同志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工作的第一要务,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深化改革开放是推动金融发展的不竭动力。围绕这些要求,进出口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在多个领域积极作为。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批标志性项目顺利推进;聚焦制造业转型发展,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产业链高端迈进;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效;开展绿色金融实践,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发布《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的理念与实践》报告。进出口银行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持续加力加压并取得阶段性效果;深化金融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胡晓炼同志强调,进出口银行要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作为,奋发进取,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落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进出口银行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确保稳外贸稳外资的金融支持取得显著实效、持续加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深化互利共赢国际合作、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驰而不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张青松同志表示,今年上半年,进出口银行经营管理稳中有进,各项主要指标表现良好。截至6月末,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2.39%;本外币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03%,阶段性目标基本达到,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张青松同志指出,今年下半年工作重点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实现稳增长、压责任,全力达到业务发展目标;二是通过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主动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措施,实现优结构、守主业,聚焦服务国家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三是通过全力推进风险化解、重视全量风险防控、提升监管整改质效、夯实全面风险管理基础等措施,实现控风险、守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四是通过严格精打细算、控制风险成本、着力提高综合收益水平等措施,实现抓效益、降成本,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五是通过持续加强条线管理、不断优化客户与产品管理、提高全行行业研究水平、着力加强资本管理、全力推进IT建设等措施,实现强管理、补短板,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六是强化学习、提高站位,狠抓管理、推动工作,转变观念、强化服务,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实现严作风、讲担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各项经营管理工作落地见效。 

  于学军同志肯定了进出口银行目前所取得的成绩,通报了监事会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就进出口银行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于学军同志指出,进出口银行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管行治行力度,充分发挥金融职能作用。下一步,监事会将继续加大履职监督力度,做好内控、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工作,强化整改问责,不断完善监事会运行机制建设,推动进出口银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