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赴重庆调研定点扶贫和稳外贸工作

2020-06-15

  611日至13日,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赴重庆调研定点扶贫和“抗疫情 保企业 稳外贸”工作。期间,与重庆市副市长李波进行了沟通交流;深入定点帮扶的云阳县,与县委县政府、有关企业及农户进行座谈,实地考察了解扶贫项目进度、电商扶贫举措和成效,并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走访重庆对外经贸集团,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进出口银行有关部门和重庆分行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吴富林行长与李波副市长就进一步加强银政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吴富林行长表示,进出口银行与重庆市政府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双方可以进一步丰富合作内容。李波副市长对进出口银行长期以来对重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进出口银行在扶贫、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中继续给予重庆全力的支持。 

  在云阳县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县委书记张学锋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对进出口银行长期以来对云阳的帮扶和支持表示感谢。吴富林行长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充分彰显,也是进出口银行职责所在。面对脱贫摘帽后的新云阳,进出口银行将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抓好帮扶工作,进一步结合云阳实际,放眼区域发展,发挥进出口银行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帮扶举措,帮助云阳实现战略转型升级、做好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同时,为云阳提供优惠利率融资支持。吴富林行长强调,进出口银行相关单位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专业责任、属地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硬举措全力支持云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   

  吴富林行长深入村镇一线,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在永安村考察进出口银行捐资建设的安全饮水项目时,吴富林行长反复叮嘱要保障贫困居民饮水安全,为他们提供可承受的水价,让扶贫项目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在与渠马镇政府及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座谈时,吴富林行长详细了解了千亩桃园产业发展情况,就强化乡镇管理服务能力、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夯实乡村振兴根基等提出希望要求;在天生云阳电商平台,吴富林行长对当地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做法予以肯定,鼓励平台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善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更加强大的新动能,带动更多云阳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投向广阔市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 

  2015年末至今,进出口银行已累计向云阳县无偿捐赠资金3500万元,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超过2.8亿元。在进出口银行的帮扶下,2018年,云阳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达到贫困县退出条件,如期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摘帽。 

  在重庆期间,吴富林行长还走访了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并与企业开展业务座谈。吴富林行长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外贸产业带来严峻挑战的背景下,进出口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加大对外贸企业帮扶力度,全力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与重庆携手推进“抗疫情 保企业 稳外贸”工作,助力重庆推进长江经济带、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等建设。对重庆外贸重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施策,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