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进出口银行定点帮扶的甘肃省岷县脱贫摘帽

2020-11-23

  1121日上午,甘肃省召开新闻发布会,经过对甘肃尚未退出的8个县进行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第三方评估检查等程序,宣布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进出口银行定点帮扶的岷县名列其中。这也意味着,进出口银行扶贫工作步入新阶段。 

  岷县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边缘,是甘南高原向黄土高原、陇南山地的过渡地带,山高沟深,自然环境恶劣,基础条件薄弱,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多年来,进出口银行党委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务实的行动举措,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协调各方力量给予岷县人财物全方位帮扶,为岷县脱贫作出突出贡献。相关数据显示,进出口银行目前已累计向岷县无偿投入近7300万元,提供信贷支持2.8亿元,并先后选派近20名政治好、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干部到岷县挂职,开展帮扶工作。 

  尤其是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坚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党委班子成员多人次带队赴岷县调研,深入了解扶贫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对标中央要求,推动解决最亟需、最能惠及百姓的问题,重点对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培训、基建等领域提供支持,同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筑牢稳定脱贫基础。据了解,近三年,进出口银行投入帮扶资金和信贷额度是以往22年总和的两倍。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岷县被列为挂牌督战县,又逢疫情突发,进出口银行党委始终靠前指挥、破解难题,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再为岷县出一把力、添一把火,携手完成最后一公里冲刺。疫情发生后,6位行领导立即深入岷县调研检查监督指导,并就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方力量第一时间捐赠防疫物资,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专门安排挂牌督战资金,下大力气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各项帮扶指标创历年新高。在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的同时,进出口银行从严从实抓好捐赠资金监督管理,严格监督执纪,确保项目资金在规模、进度、质量、资金使用方面合规高效,让定点扶贫成效经得起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四不摘”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