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李桂林同志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1-02-25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出席大会。进出口银行李桂林同志(曾挂任重庆市云阳县云安镇铜鼓村第一书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奖”是党中央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重大贡献者的表彰奖项。进出口银行挂职干部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社会各界对进出口银行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认可。 

  李桂林同志现任进出口银行内控合规部副处长。2017年8月至2019年9月,在进出口银行党委的号召下,他主动报名到铜鼓村挂任驻村第一书记。挂任期间,他带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向社会各界筹集资金超15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67个;建立第一书记红榜制度,激发村民脱贫动力,建强村落经济基础;加强基层党建,多次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推动“后进党支部”转变为“先进党支部”;为铜鼓村建立中期发展规划,明确以第一产业为主,同步探索发展第三产业的思路;实现全村贫困家庭多轮走访全覆盖,坚持每周到项目现场实地检查,确保脱贫攻坚工程质量;围绕脱贫攻坚主题撰写20余篇专题文章,为精准扶贫提供宝贵经验。

 

  近年来,《紫光阁》杂志、《云阳报》等报刊媒体分别以“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狮子型’干部——记中国进出口银行派驻云阳县第一书记李桂林”“第一书记李桂林:真情洒山村 为民兴产业”等为题报道了李桂林同志的先进事迹。  

  进出口银行自1994年起定点帮扶甘肃省岷县,2005年起定点帮扶重庆市云阳县。二十多年来,进出口银行已累计向定点帮扶县派出挂职干部20余人,李桂林同志是进出口银行脱贫攻坚挂职干部的优秀代表。他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冲到脱贫攻坚最前线,察民情、定措施、找项目、抓落实、强监督,团结带领贫困群众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在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破解制约瓶颈、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多年来,进出口银行与两县并肩战斗,推出多项务实举措,帮助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带领全行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创新扶贫工作方法,助力两县如期脱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迈步“十四五”,绘就新蓝图。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出台务实举措,加大帮扶力度,在加快推动定点扶贫县乡村全面振兴的征途上再创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