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举办2021年全行纪检干部培训班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2021-09-17

  914日至15日,进出口银行举办2021年全行纪检干部培训班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行党委委员曾明子在开班式动员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设纪检监察铁军重要指示要求,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全员培训部署,立足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提升专业能力,以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治行向纵深发展。 

  

   曾明子同志结合有关案例,分析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强调纪检干部作为“打铁人”必须做到自身硬,在充分发挥兼职干部党内监督与业务监管、管人与管事、防范廉洁风险和防范金融风险“三结合”优势的同时,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和党纪党规国法教育,把握好职责定位和权力边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曾明子同志指出,全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党史和学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史、党内监督史、纪检监察史结合起来,深刻体悟纪检监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增强以忠诚干净担当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围绕总分行廉洁风险、纪检力量配置特点和现状,从分析本单位权力运行特点和廉洁风险点入手,认真研判把握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阶段性特征,增强减存量、遏增量的紧迫感、使命感,把监督职责牢牢扛在肩上。要紧紧围绕权力和责任,聚焦履行政策性金融主责主业服务“三新一高”、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抓好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眼于“防”不断下沉前移监督关口。要加强规范化、正规化建设,用足用好履职权限,贯通协同形成监督监管合力,把以案促改作为“治未病”的过程,推动查“病症”找“病因”、堵漏洞补短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使“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为全行发挥政策性职能作用、服务“十四五”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培训期间,驻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及各室同志分别围绕规范线索处置、加强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以案促改等作专题讲解辅导。行党委巡视组组长,总行机关纪委书记、各分行纪委书记、纪检专干,总行各部门纪检委员、纪检联络员及驻行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全体同志共220余人在现场或通过视频参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