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021-11-29

  11月26日,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同志主持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作重点发言,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和其他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其他高管列席会议。中央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出席指导。 

  会议认为,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提出8年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深刻分析了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对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的发展成就,总结了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包容互鉴等四点经验启示,提出了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家园的五点建议,为中国-东盟未来关系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胡晓炼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都与进出口银行的主责主业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作为支持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融资支持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要在夯实发展根基上展现新作为。积极支持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推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支持贸易高质量发展,扩大同周边国家贸易规模,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等进口,促进贸易均衡共赢发展。要加强与多边开发机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二要在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上取得新进展。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要坚持以绿色为底色,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数字领域合作,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 

  三要在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作出新贡献。要发挥进出口银行在对外贸易、跨境投资、对外合作和开放型经济建设等四大领域的专业优势,找准新发力点和新结合点,推动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持。 

  四要在全面强化风险防控上取得新成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强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风险防控,做细做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加强业务监督管理,加强境外廉洁风险防控。 

  胡晓炼同志强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落实见效。要利用好相关平台、渠道,主动做好国际传播,讲好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