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2年全行工作(视频)会议

2022-01-18

  1月17日,进出口银行2022年全行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全行经营发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作全行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平、谢平、李钧、陈斌就分管领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董事会秘书蒋鞠华、首席风险官李忠元、首席运营官郑丽出席会议。进出口银行股权董事、驻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和银保监会政策银行部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现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开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进出口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业务经营、内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截至2021年末,全行表内资产超过5.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8%;本外币贷款余额约4.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9.4%。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超过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500亿元。风险防范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不良贷款率1.58%,为四年来最低。

  会议指出,2021年,进出口银行立足当下、着眼长远,重点做了几件大事,成效突出:一是编制进出口银行“十四五”规划,为未来五年勾画发展蓝图,确立了把进出口银行打造成为党建统领、特色鲜明、运行高效、专业精干、核心竞争力强,彰显中国特色、引领国际实践的政策性银行的总体要求和具体路径。二是攻坚化解重大风险取得决定性成果,资产质量管控形势迎来重要转折,为资产质量显著提升、风险防控形势根本好转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投产运行全新信息科技系统,科技工作实现历史性跨越,大幅提升了科技对业务经营、客户管理、内控监管等赋能水平,标志着科技水平跻身国内同业先进行列。四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配合中央巡视工作,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再强化、工作再提升、作风再锤炼、精气神再提振。

  会议指出,2021年,进出口银行积极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全力服务“六稳”“六保”,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一是牢记“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发力。支持“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截至2021年末,“一带一路”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11%;深耕对外贸易领域,外贸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17%;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9%;完善“双碳”业务制度体系和配套政策,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5.4%;推动新增小微外贸政策性业务品种落地,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约24%,惠及小微企业7万户,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中央有关单位肯定。二是坚守政策性业务主体地位,新挑战下勇担当善作为。面对客观不利环境挑战,出台多项措施,引导经营单位加大政策性贷款投放。三是坚持依规从严管理,风险内控体系持续完善。通过完善优化评级模型、制定客户监测和风险预警制度、建立大额授信客户联席会议机制等措施,有效传导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四是立足可持续发展,资本管理水平和财务效益提升。通过打通一级资本补充渠道、优化定价管理等举措,调整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积极让利实体经济。五是着眼增强服务能力,基础支撑建设步履坚实。立足优势、突出特色,构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产品体系,加强行业研究,印发押品估值工作指南,实行差异化FTP政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专项贷款顺利落实,东盟基金二期获批。

  会议要求,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今年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进出口银行干部员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准确把握、认真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好发挥逆周期作用着力“保稳”、支持结构优化有力“促稳”、防范化解风险全力“维稳”、提升发展质量蓄力“固稳”、推进改革创新发力“助稳”这五篇文章。

  会议明确,2022年全行经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国家和时代赋予进出口银行的职责使命和定位要求,以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为动力,统筹推进“五五”战略,进一步发挥好政策性银行在战胜困难风险挑战中的作用,以“五稳”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总体要求,会议提出了全行经营管理工作有关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2022年进出口银行要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确保政策性业务占比提升,进一步推进资源配置倾斜,加强政策性业务投放全过程管理,强化考核刚性约束。二是信贷投向突出主责主业,着力服务对外贸易促稳提质,大力支持现代产业体系补短锻长,持续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培优扶弱,稳健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有力有序。三是全力巩固拓展风险防控成果,聚力冲刺打好重大风险项目收官战,毫不松懈抓好重大项目风险攻坚,未雨绸缪守好境外业务风险底线,纵横联动织好全方位风险防控网。四是稳步筑牢可持续发展根基,持续提升负债管理水平,加速健全股权投资管理,提高业务和财务管理融合能力,深入推进资本管理能力建设,优化绩效考核管理,整合挖潜提高团队效能。五是推动科技赋能和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IT蓝图系统一期的强大功能,进一步做好金融科技治理顶层设计,稳步推进IT蓝图系统二期建设。六是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迭起,形势依然严峻,全行上下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严格执行各项防疫要求和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确保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和经营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全行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履职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奋力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广东、江苏、四川、甘肃、河南等五家分行作了交流发言。总行各部室、在京派驻参控股公司主要负责人在总行主会场参会,总行各部室其他总经理室成员在总行分会场参会,国内各分行、总行派出机构和京外派驻参控股公司负责人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