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谢平部署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相关工作

2022-05-17

  进出口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党委委员、副行长谢平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充分听取经营单位意见建议,研究制订外贸保稳提质专项方案,从信贷政策支持、丰富产品体系、深化银政保合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落实措施。 

  一是加大政策调节力度,稳住外贸基本盘。设置对外贸易计划指标,引导经营单位把有限的信贷资源直接投向进出口环节和进出口企业,精准支持外贸领域发展。从加强党的领导、保资源配置、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稳定和保金融服务质效等五个方面,出台19条支持上海统筹抗疫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二是加强银政合作,围绕外贸等领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25个省市政府签署“抗疫情 保企业 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实现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属地管理优势和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优势的有机结合。 

  三是深化部行合作,落实落细“六稳”“六保”工作举措。连续3年与商务部联合发文,支持外贸企业复工达产,保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发挥外贸在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枢纽作用。与商务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商务部的政策统筹协调优势和进出口银行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融资优势。 

  四是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总结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试点地区工作经验及困难,积极探索有效支持方式。优化信贷与贸金产品体系,完善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产品保障。强化科技赋能,进一步扩大网银覆盖面,扩大支持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