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关于2020年上半年内外部检查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0-10-28

  2020上半年,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进出口银行监事会对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检查,检查认为,进出口银行能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住外贸基本盘,支持中小微企业等方面,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同时,进出口银行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开展了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并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开展了内部审计。内外部检查发现,进出口银行还存在部分新增贷款不合规、境外贷款风险上升、部分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不良贷款处置进展慢、风险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整改问责质效有待增强等问题 

  进出口银行高度重视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将整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认真研究部署,不断完善整改机制。一是董事会高度重视内外部检查整改专项工作对重点问题整改提出指导意见,不断强化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强化贯通协同,压实整改责任二是成立了监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年度监管通报整改报告和涉及重大事项的专项监管通报整改情况报请党委会审议,建立了由专门部门牵头组织,各整改责任单位分头落实的监管整改工作机制。三是将内外部检查整改完成率纳入绩效考核,层层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建立了内外部检查整改台账数据库,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持续跟踪整改完成情况并进行审核把关。 

  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逐一落实问题整改。一是坚守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设置政策性业务专项考核指标,进一步明确禁入领域,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二是夯实全面风险防控根基,从制度层面筑牢重要风险领域的“防火墙”,不断充实和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贷款管理,严格落实贷款“三查”,多措并举加大重要制度和政策培训力度,促进合规经营、规范操作。四是不断完善境外业务风险防范,持续推进风险防范与化解,研究部署2020年境外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与进度安排。五是狠抓资产质量管控,按照实质性原则,不断做实做细风险分类,确保风险分类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六是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逐笔紧盯具体项目的处置化解,关注潜在化解项目进展,稳步推进重大项目的处置化解,确保按时按量完成风险化解工作。七是从体制机制层面发力,持续完善业务制度体系及授信授权管理机制,着力提升业务全流程管理能力。上半年完成了贷款审批、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环节相关制度修订工作。建立了独立、垂直的审贷管理体制,在全国成立四家信贷审批中心,有效推动审贷工作专业性、独立性水平提升。八是开展“合规文化深化年”活动,培育“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进一步推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内控合规格局。九是将纪律与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问题涉及人员严肃问责,2020年上半年针对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共处理相关责任人1134人次,其中处级以上人员49人次、处级人员526人次、处级以下人员559人次;经济处罚635人次,处罚总金额121.73万元,行内处分3人次,有效发挥问责震慑作用。 

  通过整改,进出口银行经营管理水平与风险防控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内控合规管理进一步压实。下一步,将更加主动作为,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责使命,聚焦重点领域做好信贷投放工作,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持续支持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狠抓资产质量,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出贡献。  

    

中国进出口银行  

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