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关于2022年下半年内外部检查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3-04-30

  2022半年,银保监会对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开展了监督检查检查认为,进出口银行能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和外贸保稳提质,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中央巡视意见整改工作,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推进境外分支机构建设和境外债权风险防控。同时,进出口银行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内部审计和检查。内外部检查发现,进出口银行信贷管理、资本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还存在不足,需要持续改进完善

  进出口银行党委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对标国家大政方针和监管要求,结合进出口银行业务实际,健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统筹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监管整改,促进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董事会充分发挥决策引领作用,对重点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不断强化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高管层统揽全局,指导全行各单位深入领会监管要求,全面落实监管意见总行条线管理部门切实发挥管理职能,聚焦体制机制类问题整改,深入分析找准现有制度和流程的病根,推动解决管理方面深层次问题。各经营单位紧扣自身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落实落细整改工作,持续关注后续效果。 

  进出口银行以监督检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政策性金融定位,推动实现“全方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践行政策性金融使命”目标。一是不断强化信贷审慎管理。从严落实集团客户授信管理要求,加强贷前调查的全面性和深入性;严格贸易金融业务贸易背景核查;加强贷款资金用途合规性审查,做好资金流向监控,严格按照“穿透”原则甄别资金实际用途;加大制度培训力度,强化制度执行效果。二是进一步加强资本管理。持续深化资本管理改革,树牢资本约束理念,强化资本服务目标导向,提升资本管理效能;依法合规开展资产转让业务;加强并表管理,及时纠偏和整改存在的风险和问题。三持续防范化解重点领域信贷风险加强重点集团客户的监测分析和授信管理,稳妥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密切关注重点地区风险状况,深入分析风险成因及变化趋势,强化对重点分行的风险防控督导。四是严肃问责,形成震慑。2022年下半年针对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共问责相关责任人308人次,其中处以上人员11人次、处级人员114人次、处级以下人员183人次;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及经济处罚 

  通过持续深化整改,进出口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日益完善,内部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秉要执本、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 

    

  中国进出口银行 

                         202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