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四川省分行

  砥砺奋进四十年,治蜀兴川普华章。四川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40年间,四川人民以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谱写了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的壮美画卷。

  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成立于2004年5月。十四年来,四川省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总行党委工作要求,在四川精耕细作,为西部省(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对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四川省分行业务范围已延伸至全球五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8年10月末,表内各项贷款余额折合人民币693.82亿元,为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进则守望:服务实体,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分行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特别是重点服务实体经济中符合国家战略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

  大力支持开放型基础设施建设。四川省分行以对外开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开放合作园区建设为主要方向,支持了成兰铁路、成贵铁路、成都地铁4号线、叙永至古蔺高速公路、巴中至南充至广安(川渝界)高速公路、自贡至隆昌高速公路、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和成都铁路物流产业园等一批开放型园区建设重点项目。

   

  四川省分行支持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积极支持四川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2008年“汶川地震”后,为支持抗震救灾,四川省分行迅速制定了专项贷款管理办法,5月18日即向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发放了6亿元抗震救灾应急贷款,用于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彭州和崇州的抗震救灾工作。该笔贷款从受理到发放仅用了不到3天的时间,是灾后四川省金融机构发放的第一笔抗震救灾专项贷款。“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期间,四川省分行累计发放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贷款16.34亿元。

   

  2008年7月,四川省分行被授予全国银行业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全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8年10月末,四川省分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折合人民币197.22亿元,占比28.43%。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支持对口乡城县杠色村脱贫,派出驻村干部,确保帮扶措施更加有力、更加精准;筹措50万元资金支持位于“三州三区”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德格县脱贫攻坚。

  出则护航:促进开放,全力助推辖区企业走向世界 

   

   

  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8年10月末, “一带一路”项目贷款余额91.24亿元,较年初新增21.69亿元,覆盖沿线18个国家。支持并推进了一大批“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中国水电七局承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标志着中国第一所海外大学的正式诞生;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中巴经济走廊”3个旗舰项目之一。

   

  四川省分行支持中国水电七局承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全力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四川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精神,成立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对接协作,深入外贸企业开展调研,合理安排信贷规模,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将资金投向外贸进出口、“走出去”等关键领域和有效环节。有力支持了中国航发航空公司、福华通达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扩大产品进出口。以贸易金融等多元化产品服务为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第8.6代LCD项目提供近20亿元融资支持。截至2018年10月末,四川省分行对外贸易贷款余额218.32亿元,较年初增长18.05亿元,占表内贷款余额的31.47%。

   

  四川省分行支持成都中电熊猫8.6代液晶板建设项目

  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发挥国际经济合作银行职能作用,全面对接四川省国际产能合作“111”工程,支持省内重点企业优化全球产业布局,主动融入全球经济格局。2018年,先后支持了四川发展收购爱尔兰国翔公司、新希望集团并购澳洲宠物食品公司、科伦药业并购香港石四药等境外投资项目。截至2018年10月末,四川省分行国际产能合作贷款余额达88.35亿元。

  行则将至:展望未来,发挥金融服务职能作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改革永远在路上,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展望未来,四川省分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内部改革,着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谱写新时代四川改革开放新篇章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