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党委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以实际行动推动全行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全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整改,引领带动全行上下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静下心来学原著。行党委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理论学习与实地调研、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带头加强理论学习。行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重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仔细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通读行内印发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参考材料》,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自学的基础上,行党委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宗旨性质、担当作为、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列出具体学习专题,将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讨论、警示教育、与客户企业联学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深入调研查实情。行党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在调研选题上,行党委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行落地生根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全行中心工作,研究制定了金融服务外贸提质增效、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调研题目,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灵活采取实地调研、视频调研等多种方式,切实将调查研究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不搞扎堆调研,减轻基层负担。 

  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614日赴天津分行主持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同时听取上海、辽宁、天津、甘肃、山西等5家分行重点工作汇报及对总行党委和总行有关部门提出的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各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作出具体指导,为分行干部员工加油鼓劲。胡晓炼同志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本职工作,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围绕重点开展调研,真正掌握情况,查找工作短板,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把我行工作放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中去谋划,坚决履行好主责主业。要提高思想认识,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敢于担当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行自身职责使命,维护我行资产安全。要转变工作作风,做严守“亲”“清”的表率,既用真情服务好客户,又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胡晓炼同志要求,指导组要将各单位向行党委、总行有关部门反馈的意见建议带回去,做好梳理分类,行党委将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落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为基层排忧解难。621日,胡晓炼同志、张青松同志赴中石化集团调研交流,深入了解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和融资需求,就政策性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听取意见建议。胡晓炼同志指出,中石化集团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进出口银行的重要战略客户,我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中石化集团境内外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共同助力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采取视频方式先后听取了浙江省分行、深圳分行工作汇报,调研总行加强和改进条线管理工作进展,调研分行在防范化解风险、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内控机制建设等重点领域工作情况,张青松同志指出,要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总行带着分行干”的理念,总行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分行经营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带动分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把行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平、黄良波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赴境外调研了解市场和项目情况,深化交流合作,助力双边、多边经贸合作,推动风险化解。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谢平赴河北省分行调研,听取分行工作汇报和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指导分行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组组长曾明子结合参加中央巡视工作,深入调研驻行纪检监察组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工作,并与处级以上干部谈心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从严从实抓整改。行党委坚持学习、调研、检视、整改紧密融合,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在学习教育中提高认识,在调研基础上深化理解,在学习提高基础上深化整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监管机构现场检查指出的问题及行党委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认真检视反思差距短板,梳理出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整改起来的具体问题,研究确定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行党委班子成员对所牵头的整改任务全面负责、全程把关;强化督促检查,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我行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和使命转变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更好地履行好政策性金融的职责使命,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行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