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行各部门、各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全面展开

  全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召开后,总行各部门、各分行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行党委工作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主题教育,细化工作安排,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行党委部署要求。各单位普遍采取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等方式,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意见》,学习贯彻全行动员会部署要求,领会精神实质,着力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各单位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点措施,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单位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要认真贯彻落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在全行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决把主题教育同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推动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凝聚起奋发向上、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在推动进出口银行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安排。各单位认真落实全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紧扣主题教育总任务和目标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突出自身特点,研究细化工作安排,着力做好“结合”文章,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一是落实落细工作安排。北京、四川、新疆等分行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对落实行党委部署要求进行作出具体安排。公司客户部对标全行实施方案,制定13个方面38条具体工作措施细化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主题教育。运营管理部围绕“学而知之、思而信之、用而行之”,压实责任、创新机制,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出实招、求实效、作表率。湖北省分行通过落实“三项安排”、推进“五个围绕”,力求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江西省分行扎实上好四堂“第一课”,以“一说明一表”的方式,将主题教育任务表格化、清单化、日程化,落实细化实施方案。二是创新“自选动作”。主权客户部坚持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搭建银政、银企、总分联动、总总联动四大交流平台,着力提升“四个服务”实绩。辽宁省分行抓住为民服务解难题、关心客户敢担当、联系实际抓学习、创新纠风创廉洁、改进作风受洗礼等五方面初心,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展现新面貌、新作为、新魄力。战略规划部、审计部及上海、深圳、广西等分行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具有特色的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山东、云南等分行与客户企业、同业机构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排头兵作用。陕西、黑龙江、江西等分行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山西省分行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助推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山西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等确定调研选题,班子成员牵头成立调研课题组,分类开展调查研究。巡回指导组认真履行职责,与各单位建立沟通联络机制,严格把关、严格要求,督促各单位将全行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落到实处。 

  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各单位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大学习”热潮。一是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行党委组织部E学院开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上专题培训班,对照“十二字”总要求和“五句话”总目标,结合我行实际设置课程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行党委宣传部为党员干部配发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书目,并组织编订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参考材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知道的关键词》等内部学习资料。各单位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总行机关党委组织各部门党支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着力提升青年干部理论素养和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江苏省分行率先举办读书班,围绕不忘初心、思想洗礼、使命担当、服务人民、清正廉洁等五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重庆分行对照主题教育“五句话”总目标,组织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宁波分行利用周末时间赴四明山党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培训。 

  扎实做起来、真正改起来。各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落实“四个贯穿始终要求”,积极向行党委对标看齐,把能做的抓紧做起来、能改的抓紧改起来。总行各部门、各分行认真梳理民主生活会、监管机构检查、内部巡视审计查摆发现的问题,制定立查立改清单,积极推动整改落实。天津分行认真贯彻落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到分行调研座谈会精神,对标对表查找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短板,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研究制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党的建设具体措施。深圳分行、浙江省分行认真落实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在视频调研座谈会上提出的工作要求,找差距、抓落实。公司客户部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华为公司调研,了解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企业发展现状及现实困难,在关键时刻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融智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风险管理部及北京、厦门等分行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基层党员群众、监管机构及客户企业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