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全行工作会议精神

  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行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对全年工作研究细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发展,全力以赴、落实落细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 

  

周密部署 狠抓落实全年工作 

  上海分行加快分解、落实今年信贷投放任务和节点计划,要求各业务处室按照全年信贷计划安排,克服疫情影响,紧盯重大项目,加强与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沟通对接,全力以赴加快信贷资源投放。同时,加强与银行同业的合作,积极拓展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业务。用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及总行抗击疫情主题债券资金,加大对相关领域和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确保资金使用依法合规。 

  根据全行工作会议“攻坚克难,防处并举,继续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的要求,上海分行紧扣化解存量和严控新增两个关键环节,制定细化了重点风险项目攻坚计划,明确化解目标、化解责任人、化解措施和化解进度,安排专人逐月逐项跟踪落实。尤其是毫不松懈地紧盯重点项目风险防控工作,相关工作组成员克服疫情影响,主动担当作为,通过邮件、电话等多种渠道跟踪项目情况,谋划风险防控实招,确保重点项目整体风险化解全年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积极行动 加大企业支持力度 

  按照总行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上海分行立即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分行党委专门就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全体同志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在各自岗位争立标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在疫情面前敢于主动跨前一步,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切实做好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目前,上海分行向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贷款,支持企业采购药品、物资应对新冠肺炎;向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支持企业采购原料、生产备货应对疫情;向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放多笔贷款支持企业恢复生产,专款用于负压救护车的生产制造、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等。据统计,疫情期间上海分行为支持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投放贷款约50亿元。 

 

紧抓机遇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214日,人民银行、上海市政府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工作提出许多具体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上海分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提出要主动把握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以及金融要素资源集中的优势,紧紧抓住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业务创新,有效提升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推动金融更高水平开放创新。 

  同时,上海分行还进一步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施更明确的客户营销管理策略,有效防控业务风险,助推分行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海分行制定了《客户营销管理指引(试行)》,对新客户开发以及境内客户关系维护等方面加以管理,并要求业务处室于每次互访或走访完成后,填写《客户信息维护表》,不定期对拜访情况进行抽查,予以核实。该指引的制定有助于客户营销管理体系的建立以及新客户的开发和客户关系的维护,旨在进一步提高上海分行服务客户的整体水平。 

  

  下一步,上海分行将继续细化金融服务保障措施,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信心做好“六稳”工作,为国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各项任务继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