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足迹

  中国进出口银行于1994年成立之初即参与定点扶贫工作,负责定点帮扶甘肃省岷县。参与定点扶贫工作以来,进出口银行用真情扶真贫,以真金求真富,与相关部门共同致力于岷县脱贫致富,促进岷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多年来,先后派出调研组和工作组近200人次,多次选派优秀员工到岷县蹲点扶贫和挂职扶贫;先后向岷县投放贷款累计8000多万元,帮助岷县企业引进资金累计4000多万元;在全力支持各项帮扶项目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民政救灾、“希望工程”等公益事业,在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劳务扶贫、健康医疗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金融扶贫,推动岷县经济发展。 

  在长期帮扶工作中,进出口银行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当地政府稳步脱贫。

  一是以发展种植养殖和加工业为主,坚持贷款扶贫到村到户。先后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扶持中药材专项收购,使当地农民通过参与收购加工当归实现了脱贫;投资600多万元,扶持17个乡镇、81个村、3500多户农民组建了畜牧联营体,使农民走上了以牧脱贫的路子;投放种植红、黄芪贷款520万元,滚动扶持贫困户脱贫。此外,还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农业生产。为岷县提供农资调供短期流动资金,及时调购各类化肥、农膜和农药,有力地支持了农业生产。

  二是积极推动招商引资,提升岷县的投资环境。围绕岷县资源优势和六大产业开发,通过各类媒体对岷县进行广泛宣传。投资近10万元,积极支持和帮助岷县招商局建立了岷县招商网,链接进出口银行网站,印制岷县招商指南6000多册。派挂职干部带队走出去为岷县招商引资作宣传。利用银行客户优势,组织相关企业赴岷县洽谈项目。2002年,帮助岷县淀粉加工企业引进世界银行贷款25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岷县龙头企业的发展。

  二、科技扶贫,加快特色产业发展。 

  为使帮扶工作有效进行,针对岷县资源优势和特色经济,加大科技扶贫的力度,着力从根本上帮助岷县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一是加强科研攻关,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积极与有关单位联系,推动当归规范化种植GAP合作项目和红三叶提取异黄酮项目、红三叶原产地认证工作的落实。近年来,先后无偿投入大量资金,帮助岷县建立和完善中药材科技园区,成立了岷县中药材基地规范化种植有限公司,并积极帮助该公司与中科院、甘肃中医药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做好当归规范化种植GAP项目的开发研究。

  二是多渠道公关,推动以中草药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在地、县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向中国特产委员会申报批准了岷县为“中国当归之乡”的称号;向国家经贸委申报批准了中药材园区种苗基地项目,国家向岷县拨款60万元予以支持;积极与甘肃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协会联系,使“岷归”商标顺利通过原产地标志认证,为岷县6家企业申报了当归原产地标志商标;积极与财政部、科技部协调,帮助岷县参加财政部、科技部开展的“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为岷县争取资金支持110万元。积极为岷县康达公司牵线搭桥,推动天津中新药业、河南皖西制药等制药企业与康达公司的合作,帮助其打开当归产品销路。

   三、教育扶贫,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多年来,进出口银行将科学发展观贯彻于扶贫工作,着眼岷县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一是积极帮助引进现代化的教学资源。2003年,进出口银行扶贫办在得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将向贫困地区开放远程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信息后,积极与清华大学联系在岷县建立远程教育站,多次到清华大学进行沟通,使岷县成为清华大学在甘肃省开设的第一个远程教育站点。几年来,岷县充分利用先进的教育资源,连续培训干部、教师多期,收到良好成效。

  二是认真做好捐资助学工作,努力帮助贫困小学解决校舍问题和失学问题。进出口银行先后投资帮助岷县新建校舍、教学楼;连续多年组织全行员工捐款帮助贫困学生近500名;每年都向有关学校捐赠电脑、校服、书包、文具、图书等物品。

  三是培训干部,开拓发展思路。为了帮助岷县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多次组织岷县的县、乡领导分赴山东、江苏等地参观学习、到进出口银行挂职培训,并有针对性地推进招商引资和劳务扶贫工作。

  四是为岷县劳务输出牵线搭桥。经银行联系协调,岷县先后与北京温都水城、北京央务阳光家政服务公司、北京西城区保安公司、北京新侨饭店管理公司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岷县劳务人员就业。

   四、真情扶贫,全行动员求实效。 

  在长期帮扶工作中,进出口银行员工与岷县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岷县不脱贫,进出口银行与岷县不脱钩,急岷县人民所急,帮岷县人民所需,已成为全行广大员工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一是从实际出发,确定扶贫工作思路。中国进出口银行专门成立了由副行长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扶贫办公室,定期主持召开扶贫工作会议,研究议定帮扶的具体措施和事项。在帮扶过程中,重视结合岷县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务求工作实效。2001年至2006年根据岷县已整体上基本解决温饱的状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逐步转向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劳务扶贫和医疗扶贫等方面。2007年以来,在对岷县经济状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后,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开展开发型扶贫工作的思路,制定了《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岷县对口扶贫工作规划》,提出了“明确一个思路,实现双方共赢,做好三个结合,支持四项产业,确保五方满意”的扶贫工作指导意见。

  二是奉献爱心,积极参与赈灾济困、“希望工程”等社会工作。2002年,岷县发生特大暴洪灾害,捐赠20多万元及救灾物资。帮助灾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2003年岷县发生地震灾害,捐款10万元帮助抗震救灾; 2008年受四川汶川地震影响,岷县部分地区受灾,捐助20万元帮扶岷县抗震救灾。2002年以来,每年春节专门派出慰问组赴岷县开展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伤残复转军人、下岗职工、孤寡老人并发放慰问金。

  三是关注民生,协助做好村级卫生站建设。着眼帮助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捐资建立医疗卫生站,积极开展医疗健康扶贫。

董事长慰问岷县贫困户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