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赴湖南、广东省分行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01

  为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在第一时间向全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基础上,11月29日至30日,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先后赴湖南、广东省分行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宣讲。 

   

  胡晓炼同志聚焦宣讲主题,紧密联系金融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深刻认识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重大意义,从全面理解把握全会决议重点内容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铭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等四个方面,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入阐释。
  胡晓炼同志指出,《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决议》,要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了解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要从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要从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要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要从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要以党始终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的百年历程中激发信心和动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胡晓炼同志指出,“两个确立”是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也是《决议》的重大政治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从经济领域来看,国家经济实力空前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成就斐然、生态环保力度空前、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国家经济安全全面加强,这些伟大成就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我们必须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向前进。
  胡晓炼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中国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建成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的金融服务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维护金融稳定的金融监管体系,形成了有效的金融调控体系,确立了面向全球平等竞争的对外开放体系。进出口银行全面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经营管理发生了深层次整体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果,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跃上新台阶,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办好中国特色政策性银行的信心显著增强,从金融业发展的历程中切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伟力。
  胡晓炼同志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首先就是强化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精神之魂,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胡晓炼同志强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任务。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行党委已作出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分行党委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履职工作摆进去,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