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重要论述精神

2021-12-02

  12月2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开展(扩大)学习,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基础上,结合进出口银行第二期“大视野”讲堂,邀请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先生以“数智时代,金融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探索”为题,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金融支持数字产业发展、金融业自身数字化等问题作了讲解。通过学习,推动全行领导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提高数字素养和技能,增强金融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本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同志主持学习,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同志等党委成员参加学习,其他高管、总行各部室总经理室成员列席学习。 

  胡晓炼同志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党中央对发展数字经济高度重视,已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胡晓炼同志强调,全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主动学习、主动研究,加强研判,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要做到学深悟透笃行,全面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用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指导进出口银行金融工作实践,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要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培育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把握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需求,积极主动对接实体企业,支持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构产业发展生态,推动全产业链赋能升级。 

  胡晓炼同志指出,“对标数字化,科技赋能迈出新步伐”是进出口银行“十四五”时期五大发展目标之一。全行上下要聚焦发展目标,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要着力构建数字化业务模式,强化智能化风控能力,提升自动化运营水平,强化科技赋能业务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续写政策性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