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参与

  风险参与是指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风险参与行,参与金融同业(风险出让行)在国际结算与贸易融资项下全部或部分债务人的信用风险。

  根据中国进出口银行是否融资,分为:

  1.融资性风险参与是指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风险参与同时支付风险参与的款项。

  2.非融资性风险参与是指中国进出口银行不进行融资,如果债务人到期不履行付款义务,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按照风险参与的比例支付相应的债权款项。

  适用范围:福费廷;信用证保兑/议付/贴现;代付/偿付融资;汇票、本票和保函项下;T/T汇款、D/A托收及其他类风险参与业务。

  风险参与业务中,风险参与行只是按照约定的比例和条件进行风险分摊,而不办理法律意义上的债权转让,风险出让行仍然是债权持有人,风险参与行不直接向相应债务人主张债权。风险参与的事实 可不通知债务人(隐蔽型风险参与)。

  产品功能: 

  风险参与业务可以帮助金融同业扩大对债务人的授信额度;

  帮助金融同业降低风险加权资产,提高资本充足率,满足相关监管要求;

  融资性风险参与可以为金融同业缓解资金头寸紧张问题;

  隐蔽型的风险参与可以帮助金融同业扩大风险承担范围,维持与债务人的良好关系,赢得市场声誉。  

  业务流程示意图(融资性风险参与) 

    

    

     

  业务流程示意图(非融资性风险参与) 

   

  温馨提示

  通常情况下,双方应签署《风险参与总协议》。但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通过签署单笔风险参与业务协议,开展业务合作。

  中国进出口银行可提供全面的风险参与服务和个性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