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聚焦进出口银行助力企业“走出去”

2019-08-23

   8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自9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虽最新进展是部分产品加税时间将推迟,但中美经贸合作依然阴霾笼罩。中国东南沿海依赖出口的外向型企业众多,接下来如何应对、金融机构如何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值得关注。

  “这次加税很突然,对行业影响很大。”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得知加税的第二天便召集企业高管商讨如何应对,“这些年纺织行业利润空间一直在缩小,美国的这次加税政策基本上要将利润空间榨干了,当下最关键的是如何保住订单。”他表示,眼下对于之前签好的订单要加速生产和运输,赶在关税生效前交付;接下来要通过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转移市场来消减关税影响;同时,还要提高企业产能、压降成本,进行技术改造并申请专利,提升产品的品牌竞争力。 

  不过,亦有企业家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不同企业的影响差别较大——对一些企业是“危”,对一些企业是“机”。其中,对中小企业将造成明显冲击甚至有倒闭风险,对本身成本控制较好且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来说,则影响有限。例如,福建一家纺织行业企业恒申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20196月产销比达到了历史新高115%,即生产100吨产品的同时会有库存的15吨产品一同销售出去,产品销量很好。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我们觉得最好的方式是走出去和请进来。目前我们制定了专门针对‘一带一路’的规划,未来会在越南、土耳其、东南亚等地区成立销售代表处,将产品传递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说。 

  实际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之下,通过市场转换、海外设厂是企业避税的一种现实选择,其中市场转换是指将产品销往美国之外的国家,在海外设厂是指中国企业在国外设立生产基地。一位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人士称,有些外贸企业将产品出口转向欧洲市场,但欧洲市场本身容量不是很大且市场竞争充分,外来品牌打入难度较大。因此,企业可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扩大沿线国家的市场份额。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更青睐实用且价格便宜的产品,品牌要求不太高。”该研究人士称,这些国家对中国出口的日用消费品需求很大,我国产品在这些国家有较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不过,企业走出去开辟新市场不仅需要自身战略规划调整,更需来自外部的支持,其中金融机构是关键一环。 

  前述广东省纺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对金融机构的服务需求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对买家资信的把握,除了公开内容,金融机构在海外拥有分支机构,对当地情况和买家财务数据了解更全面,可帮助企业甄别风险;二是汇率风险管理,外贸企业本身是微利行业,汇率变化对企业影响很大,需要金融机构提供外汇避险工具;三是直接的贷款资金支持,其中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可以提供比其他商业银行更具竞争力的综合信贷服务。 

  对此,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分行“一带一路”业务增长迅猛。截至20196月末,广东省分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489亿元,较2018年初增加203亿元;“一带一路”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是47.8%,居广东银行机构第一位。该分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年均增速近70%,高于全部贷款整体增速的两倍,是广东省“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的主力银行。 

  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分行“一带一路”项目涉及东盟、南亚、南太平洋、中东欧、非洲等25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有出口卖方信贷、出口买方信贷、进口信贷、境外投资贷款、吸收境外投资贷款、对外承包工程贷款、国际经济合作贷款、促进境内对外开放贷款等产品,满足企业面向“一带一路”的境外股权投资、资源开发、工程承包、产品出口、原料及技术装备进口等中长期信贷需求。同时,通过出口订单融资、福费廷(Forfaiting)等产品满足了企业短期资金融通和结算需求;其中,福费廷是一种为出口商贴现已经承兑的、通常由进口商方面的银行担保的远期票据的金融服务。 

  “我们企业早期主要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期限较短,时刻要盘算着到期还款、还了再借的问题。进出口银行在支持企业走出去中,可以提供商业基准利率的项目贷款,而且项目贷款期限可达十年以上。这样企业就可以做长期的规划布局,减轻资金摆布和筹措压力。”恒申集团相关负责人提到,目前该企业在进出口银行的贷款业务主要涉及促进境内对外开放流动资金类贷款、贸易融资、项目贷款、进口信贷流动资金类贷款、境外投资固定资产类贷款等。 

  此外,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提到,对于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该行会同其他商业银行一同组建银团贷款,给客户提供融资、融智服务。“特别是市场资金趋紧时,我们可以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保有压,尽量保障项目资金需求,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除了信贷资金支持,汇率、利率风险管理亦是企业走出去时面临的一大挑战。对此,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提到,在信贷服务中,会根据客户的收入来源和结构,合理制定融资方案,例如在境外并购中会提出人民币、外币的结构配比,有针对性的给企业提供不同币种选择,避免外汇风险暴露;二是提供外汇避险工具,例如即期和远期结售汇、外币掉期、期权等。此外,还会提供利率风险管理服务。 

  不过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提到,银行并不鼓励中国企业主动寻求汇率敞口,投资收益应该基于交易背景。“出口型企业主动寻求汇率敞口,是造成一些企业汇率亏损的一大原因,我们鼓励企业从业务上赚钱,这是一个原则。” 

  不良率方面,目前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及广东省分行的不良率明显低于当地银行业平均水平。其中,福建省分行不良率0.48%,广东省分行不良率是零。 

  值得关注的是,福建省分行在近年来全省银行业对制造业贷款新增不力的背景下,2017年和2018年制造业贷款投放额分别是281亿元和362亿元。 

  众所周知,银行不良贷款行业分布中,制造业往往是不良率高企的行业,一般仅次于批发零售行业,进出口银行近几年大力度发放制造业贷款,未来是否存在不良率攀升的压力? 

  对此,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财新记者问题时表示,该分行目前投放的制造业贷款主要选取的是行业龙头企业,风险相对可控。 

  对于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不良贷款率为零的原因,其负责人坦言,该分行在2016年左右曾因大宗商品市场、航运市场、煤炭行业不景气,产生了一些不良贷款;不过,2017年时,该分行第一次尝试做了不良贷款的批量转让,快速处置了一批不良贷款,处置结果较好。 

  此外,他补充道,近三年该分行还处置了一些处于不良边缘、但尚未形成不良的项目,风险主要来自制造业;同时,还拒绝了超过100亿元、后续被证实变成了不良贷款的项目,较好地做到了风险事前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