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共和国同行”高峰论坛调研走进进出口银行

2019-08-23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调研活动来到了福建和广东,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广东省分行为典型单位,深入调研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稳外资稳外贸等做法和成效。人民网、新华网、经济日报、金融时报、财新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12家媒体随团调研。

  调研团在福建省分行召开座谈会,福建省发改委、商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银行业协会等政府部门代表和福建船舶集团、福建建工集团等9家企业代表参会并作情况介绍。 

  座谈会上,福建省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建省分行积极发挥支持经贸投资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的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下一步,分行将进一步按照“聚合力、扩优势、补短板、强服务、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持续提升辖区内重点企业金融服务渗透率,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稳外资稳外贸提供更加精准高效优质的金融支持,为福建外向型经济建设贡献新力量。 

  在福建调研期间,调研团一行来到了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申集团”)调研。恒申集团是一家外向型民营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锦纶产业供应集团。据企业介绍,在福建省分行支持下,恒申集团于2018年成功完成与荷兰福邦特己内酰胺业务股权交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在此过程中,福建省分行积极对接企业需求,科学配置信贷资源,为企业提供高质量融资融智服务,帮助企业打造中高端产业链,使企业不仅实现“走出去”,更要实现“走上去”。 

  调研团一行还走访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耀集团”)。福耀集团是全球行业排名第一、国内规模最大、出口量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企业表示,从产品出口到海外布局,福耀集团的发展壮大与福建省分行的支持密不可分。自2015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福建省分行发挥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先后支持了企业多个海外生产基地建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调研团在广东省分行进行座谈交流,广东省外办、发改委、商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政府部门代表参会并作情况介绍。 

  广东省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分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年均增速近70%,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47.8%,已成为广东“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的主力银行。多年来,广东省分行将稳外贸稳外资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大对广东重点领域及项目的支持力度,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在广东调研期间,调研团走访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特”)。中远海特是一家主营特种船运输及相关业务的企业,在“一带一路”远洋运输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06年建立业务关系以来,广东省分行支持企业建造了多艘重吊船、多用途船、冰级船等,助力企业与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业务联系,提高了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航运水平和货物运载能力,并为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海上运输通道和物流通道作出了贡献。 

  随后,调研团走访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广东院”)。企业表示,进出口银行在支持海外项目建设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方案,其承担工程总承包的项目,如越南永新项目和孟加拉沙吉巴扎项目等,均获得了广东省分行的金融支持。正是广东省分行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和大力支持,助力广东院带动中国高端装备、核心技术、现代管理“走出去”。 

  期间,调研团还走访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国有外贸企业,该企业在新的外贸形势下受到了一定冲击。在此情况下,广东省分行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科学设计融资方案,为企业提供了综合性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开展海外业务,推进全球化布局,为企业发展打入了“强心剂”。 

  随后,调研团前往广州伊丝卡鞋业有限公司了解广东省分行支持小微企业情况。作为一家从事皮鞋设计、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制约着企业发展。今年3月,广东省分行为其提供了小微企业直接贷款,支持其外贸业务拓展。相较其他银行机构,进出口银行的金融服务更专业、更高效、更便捷,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