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进出口银行发挥主业优势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04-16

  厂房中,机器轰鸣,一批外贸订单正在紧急生产;车站内,满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又一次启程,加速驶向目的国。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贸增长带来一定压力的情况下,我国一些外贸企业通过努力复工复产、加大供应防疫物资、保障海外订单及时交付等多项措施,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如何帮助外贸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怎样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好服务?这些成为摆在金融机构面前的重要课题。从设立专项纾困资金到扩大支持对象范围,从采取减费让利举措到提高审批效率,作为深耕外贸领域的银行机构,进出口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据悉,进出口银行党委高度重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明确提出,要不断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持力度,为疫情防控和稳定社会经济运行做好金融服务保障。 

 

  发挥自身优势  

 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指出,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数据显示,我国90%以上的外贸货物通过港口进出。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方面,港口具有重要作用。作为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居全球第一的世界级大港,宁波舟山港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年来,进出口银行积极参与宁波舟山港现代化综合性港口建设,全力支持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舟山港马迹山矿石中转码头、舟山港外钓油品应急储运项目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为舟山港发挥海铁联运稳定运输优势,确保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奠定了基础。 

  在全球拥有21家分公司、7个研发实验室的恒申集团是很多人眼中的世界工厂。疫情期间,世界工厂也遇到了烦恼,由于下游多家纺织厂的复工时间比往年要晚,导致这家企业生产的原料产品出库较慢,还占用了企业的周转资金。得知该情况后,进出口银行向企业提供了一笔3亿元贷款,比正常利率低30%40%,让企业能够有更多的资金进行周转。截至315日,进出口银行已累计发行抗击疫情主题债、支持企业抗疫复产主题金融债券200亿元,筹措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 

  此外,围绕进一步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324日,进出口银行还与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明确,进出口银行将为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及区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保障边境贸易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助力外贸外资企业纾难解困 

  呼吸机是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重要医疗设备。随着海外疫情的发展,呼吸机需求量急剧攀升,各国纷纷向中国求助。在位于江苏省丹阳县的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鱼跃医疗)生产基地内,工人紧张忙碌,设备24小时运行,运输车辆往来不断。欧美疫情还在持续暴发,我们的呼吸机订单也在不断增加。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确认的订单已经排到4月底,而为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鱼跃医疗不断提高呼吸机的生产能力,眼下极限日产可达700台以上。 

  325日,第一批发往西班牙的呼吸机从鱼跃医疗厂区驶出。不仅是西班牙,短短几周时间内,鱼跃医疗已向意大利、法国、德国、韩国等25个国家发出呼吸机、制氧机、血压计等医疗物资,为全球医疗防控贡献高效、专业的中国力量。 

  这背后是来自进出口银行的全力支持。在了解到企业的生产状况及资金压力情况后,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第一时间为其发放4.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说,在进出口银行的信贷支持下,企业才可以保证满工满产。 

  此外,针对小微外贸企业特点,进出口银行大力发展转贷款业务,努力提高对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投放和支持覆盖面。值得一提的是,32日,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与湖州银行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浙江省商务厅的支持下,进一步加强对省内有订单、有市场、有信用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共同打造稳外贸防风险、抗疫情保复工的银政企合作浙江样板。数据显示,通过这一合作方式,湖州已有近40家外贸小微企业受益,相关企业年进出口额约5.64亿美元。 

   

 持续提供金融保障 

 稳步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近日,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以下简称商务区项目)实现首个高层建筑单体结构封顶。作为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商务区项目的顺利推进也标志着中埃双方携手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 

  疫情期间,快进键的实现并不容易。大漠之中机声隆隆,塔吊林立,重卡穿梭。在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施工现场,中埃两国员工边防疫边施工,与时间赛跑。为了提高员工对疫情防控的重视,作为承建方的中国企业通过严格控制、加强宣传、封闭管理等举措,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同时,进出口银行主动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加快信贷投放速度,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推进项目稳步有序施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进出口银行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及时沟通联络,努力推进项目建设稳步前行,携手各方积极为全球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 

  在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通车仪式在南部小村庄帕拉图瓦举行。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为项目通车揭幕,并作为首批乘客乘车行驶在这条全新的高速公路上。 

  在柬埔寨,位于该国西北部的58号公路正式通车。这条公路的建成,不仅将促进柬埔寨内部联通,还与邻国相连,对促进柬埔寨贸易、旅游发展至关重要。 

  在圭亚那,作为中圭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后的首个竣工项目,德莫拉拉东海岸道路升级改造项目也已顺利完工。这条道路将为沿线居民的出行带来便利。 

  这些,其实只是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更好地提供金融服务,该行在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的同时,还通过远程视频、电话连线等多种方式及时向企业推介最新金融产品,解答企业关心的业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