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人民币国际化怎么走?政协常委胡晓炼作答

2021-06-29

  当地时间6月2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表示,鉴于中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迅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预测2021年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8.3%。 

  夯实经济质量是硬道理。临近年中,围绕中国经济的关切,全国政协常委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问:人民币国际化怎么走? 

  胡晓炼常委:这一进程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炒的 

  当前,国际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度调整。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如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认为,应关注4个着眼点。 

  首先,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将加快形成容量巨大、需求升级的国内大市场,拓宽和巩固了人民币贸易收付的主干道。而我国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预期性在全球已赢得信誉,货币政策稳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也是政策的着力点。一个稳定可信的政策和强有力的实施能力,有利于增强对人民币的信心,增强境外市场主体接受人民币的意愿。 

  其次,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可期,也为境外市场主体人民币投融资提供广阔空间。近年来,我国着力发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占比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2020年末直接融资占比达到29%。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得到了国际上的充分认可,债券、股票已分步纳入国际主要指数,境外市场主体参与人民币投融资更加活跃。而金融开放向纵深推进为境外人民币回流投资提供更多便利,为境外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畅通的投融资渠道。 

  再次,绿色金融蓬勃发展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的机遇。“双碳”目标的实现,既要求实体经济主动转型,也要求充分利用各种经济的、市场的手段。现在看,我国市场可望超过欧盟和美国等区域碳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而在未来,中国的绿色金融市场可成为更加开放的、惠及全球共同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市场,人民币作为绿色金融计价、结算货币,进一步拓展其跨境应用场景,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 

  最后,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处于初级阶段,对其既无须过度解读,也不必人为对人民币国际化赋予多种含义,更不能把人民币国际化当成国际对抗的“武器”。 

  “人民币国际化不应是投机交易主导的短期暴发过程,也不能由离岸市场、周边市场的炒作来主导,它是一个自然、长期的过程,是中国经济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国际贸易投资互惠互利深化发展的过程,因此要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个导向主动作为。”胡晓炼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