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道路联通 贸易畅通——中老铁路背后的进出口银行力量

2021-12-07

  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郊的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是当地一所拥有50余年历史的学校,学生大多来自附近村庄。近些日子,一条铁路的开通,成为了学生们热切期盼的大事。

  2019年,习近平主席在给这所小学全体师生的回信中说:“欢迎你们早日乘上中老铁路列车来到北京。”这句话在学生们心里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当时,还在上五年级的威拉贯说:“2021年中老铁路通车时,我要坐着火车去北京找我的好朋友。”今年12月3日,中老铁路首趟列车“澜沧号”由老挝首都万象始发,这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贯通,威拉贯“到北京”的愿望即将变为现实。 

  愿望的实现,往往需要翻越现实的崇山峻岭,中老铁路的建设更是如此。9000米长的空琅村隧道、9300米长的那科村隧道、1600米长的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1500米长的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数据的背后不仅意味着地形地貌的复杂,更意味着艰辛的付出。作为中老铁路项目指定的融资机构,进出口银行一直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曾到中老铁路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在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后表示,进出口银行高度重视这一中老合作头号项目,将与中方各控股单位和承建企业紧密协作,共同确保项目落地。 

  畅通一条路、搭建一座桥、照亮一片天。在老挝,除交通基础设施外,进出口银行还在电力、通讯、农业等众多领域都留下了支持的足迹,为老挝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推进项目与保护环境并重     

  今年10月11日,老挝总理办公室发布通知,老挝首列客运列车被命名为“Lang Xang”(澜沧)。老挝语中,“Lang Xang”意为“百万大象”。 

  “走,到沙耶武里省看大象去。”在国内某旅游网站,有旅游博主已提前为中老铁路的开通做起宣传。不仅是大象,一些国内旅游公司还看到了更多商机,“铁路开通后,来场说走就走的老挝之旅,欣赏琅勃拉邦省昆山的山间云海、占巴塞省南俄小岛的日出、感受沙湾拿吉省兰禅寺的历史以及探索甘蒙省南腾国家公园的奇观。” 

  中老铁路修建之初,很多人仍存疑虑:大象的生活环境是否会因铁路的修建而改变。疑虑源自中老铁路项目所面临的实际挑战:从中老边境的磨丁一路蜿蜒南下,直到位于老泰边境的首都万象,全长400多公里,沿线生态环境多样,环境敏感区密集,自然保护区众多。因此,项目参与方究竟如何处理铁路建设与环保之间的关系,受到广泛关注。 

  保护环境也是进出口银行一直努力的方向。在推动实施中老铁路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进出口银行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履行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当地环保要求,鼓励项目采取更高的环保标准,对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实现全流程管理,引导、约束企业按照国际生态环保理念和相关法规开发、建设运营项目。 

  因要绕开原始自然保护区、野生大象栖息地,中老铁路部分施工路段的桥隧比超过80%。而在老挝旅游小城万荣,为不影响当地旅游活动和景观,铁路施工方还按要求安排专人检查维护营区排污系统,设置密封式零散垃圾收集桶;混凝土拌和站以及各隧道都修建了污水沉淀池和清水池。     

  一颗咖啡豆的旅程    

  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指出,要深化贸易畅通,扩大同周边国家贸易规模,鼓励进口更多优质商品,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均衡共赢发展。 

  “道路联通,贸易畅通。”中老铁路的开通必将为两国经贸往来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此,老挝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沙婉萍女士感受颇深:“中老铁路的通车,将有利于老挝的咖啡等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波罗芬高原位于老挝占巴塞省东北部,这里盛产一种名为阿拉比卡的咖啡豆。当地种植户会略带骄傲地介绍,“这是全世界最好的咖啡豆之一。”这份骄傲也让阿拉比卡咖啡豆走得更远,就在今年11月份,来自老挝的咖啡豆走进进博会,醇香浓厚的香气吸引着不少国内外采购商驻足品尝。据老挝参展企业介绍,目前,阿拉比卡咖啡豆已出口至中国、欧美等多个国家。 

  在国内某电商平台,阿拉比卡咖啡豆受到买家追捧。客服人员介绍称,由于国内备货充足,顾客可在3天之内收到商品;如需大量订购,则要从老挝厂家发货,时间最短也要半个月以上。“朝发夕至”的中老铁路将极大改变这一现状。中老铁路开通后,预计从昆明至万象的行车时间在10小时左右,远小于目前30小时的公路行车时间,以及绕道泰国港口的20余天的海运时间。 

  更为重要的是,中老铁路是中老经济走廊的关键支撑项目。就在中老铁路开通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老挝计划投资部共同召开中老经济走廊合作视频会议,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的经贸合作。而围绕推动贸易畅通,进出口银行还有针对性地支持东道国贸易便利化项目,帮助东道国改善投资环境。例如,进出口银行支持了老挝集装箱检测设备采购项目,项目提供的集装箱/车辆检测系统满足了海关物流监管中查验环节的高效快速要求,有效提升了老挝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生活会越来越好    

  今年,49岁的万象市民金塔拉经营着一间杂货店,店面位于中老铁路沿线,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铁路通车后,无论是中国的商品还是老挝的商品,因运费的降低,价格也会变得更低,她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在老挝,对于很多人来说,“生活变得更好”已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曾经,老挝的部分农村和偏远山区无电力供应,如今在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约800个村庄、36000户农村家庭不再为用电烦恼;曾经即便是老挝首都万象也面临着供水紧张,如今在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日均供水量已由2万吨大幅提升至12万吨的巨大变化,有效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卫生和健康条件。 

  相关数据显示,中老铁路开工5年来,已带动老挝当地就业11万人次,帮助沿线村民修建道路水渠接近2000公里,采购当地建材超过50亿元。毫无疑问,老挝民众的生活还会变得更好。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从长期来看,中老铁路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并提升老挝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径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达到390万吨,这条铁路将使万象到昆明之间的运输价格下降40%至50%,老挝的旅游业也将获益匪浅,预计每年会有400万老挝人和来自周边国家的1000万游客使用中老铁路。 

  老挝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推动者。对于包括老挝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银行始终聚焦教育、环保、供水等民生领域,推动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让当地民众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