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助力制造业“鼎新革故”迎挑战 进出口银行积极发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力银行作用

2022-05-09

  疫情下的我国制造业正在逆流而上,在相关各方的支持下,直面挑战,以鼎新带动革故,努力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北京冬奥会期间,三大赛区26个场馆全面实现100%使用绿电,成为首个碳中和冬奥会;江苏徐州,随着一声发车指令,11260吨矿用自卸车缓缓驶出厂区,发往欧洲市场;四川大凉山腹地,拥有被称为世界最聪明智能大坝的白鹤滩水电站迎来最后一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工程收尾时刻。 

  今年以来,多地散发的疫情给制造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制造业如何才能稳住良好势头?实践证明,金融引擎必不可少。 

  金融监管部门曾多次要求,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质效。在政策引导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的共同推动下,各家银行机构积极行动。其中,进出口银行始终将服务制造业发展作为全行核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制造业贷款占比一直维持在五成左右的较高比例。数据显示,2021年,该行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近万亿元,年末余额超1.5万亿元,同比增长17%。进出口银行也于近期强调,今年将持续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发挥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银行作用,全力支持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 

强龙头 高端制造疾步前行 

  今年330日,世界经济论坛对外公布2022年度第一批灯塔工厂名单,我国有多家企业入选。有着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的灯塔工厂评选因其严格的评判标准,一直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代表了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入选企业也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仅有来自22个行业的百余家工厂获此殊荣,其中超1/3位于中国。 

  灯塔工厂究竟什么样?定位、抓取、配装,地面上AGV自动运输车自由穿梭,空中桁架机械手臂灵活舞动,身形庞大的工业机器人轻松举起重型组件,产品在这些智能设备协同配合下成型,这是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厂区内的生产场景。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灯塔工厂最大的特点是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等技术的集成与综合运用。据悉,上述工厂升级后,桩机设备作业率从66%提升至87%,生产周期缩短了近80%,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均大幅提升。 

  继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写入其中,同时作出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部署。 

  那么金融机构如何发力?以进出口银行为例,该行目前已成立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工作小组,在全行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制造业贷款的目标任务和投向领域,将围绕国家重大产业规划布局,统筹谋划支持先进产业集群建设和重点区域创新发展。 

  企业强,产业才能强。高端制造业企业正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徐工集团、三一重工、上海大众等众多制造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与进出口银行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既有成功实践也将为该行尽早发力奠定坚实基础。    

壮小微专精特新激发新活力 

  近期,山东、安徽、福建等多地密集出台专项政策,提出明确的专精特新企业量化发展目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除依靠一大批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外,还需要积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更为关键的是,通过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有望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增强化变局为机遇的长期增长潜力。 

  这是一座被动建筑。在被称为 雄安城建第一标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向参观者介绍说:通俗来讲,就是一个没有冷气和暖气的房屋。 

  实际上,市民服务中心以浅层地温能+污水再生水为主要冷热源,通过热泵+冷热双蓄等技术,为整个中心提供冬季供暖、夏季供冷和全年24小时生活热水供应以及生活污水处理服务。作为项目施工方,中节能建筑节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筑节能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从地下浅层汲取的地温能,折算成标煤可节约866.20吨,减排二氧化碳2269.44吨,相当于一年种活10万棵树。 

  建筑节能公司是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建筑能源智能控制系统应用、新能源区域建筑功能等多个专业技术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对于这家企业及这座建筑,进出口银行并不陌生,正是在该行的支持下,企业有了充裕资金推进项目顺利进行。 

  为更好解决专精特新等中小制造业企业融资难问题,进出口银行不仅研究出台制造业关键产业链领航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全面提升相关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还立足企业需求,通过制造业专项转贷款和供应链专项贷款等特色产品扶持企业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进出口银行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百余家,同时为210余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畅通道走出去势头不改 

  在浙江,生产智慧家居产品的宁波某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克服疫情影响,抢占海外市场,目前已在全球布局了17个海外仓,总面积近35万平方米。 

  在了解到企业急需资金后,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外贸领域融智优势,提出租购结合、分步实施的海外仓科学化布局建议,为企业提供了涵盖投融资、财务管理、资本运营的综合融资方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都在为物流渠道担心。413日,一辆满载运动器材、服装、床品等42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缓缓开出。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号共开行790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指标稳居全国前列。而为保障外贸通道的畅通,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长安号中欧班列、齐鲁号欧亚班列等拓展线路、稳定运行,畅通国内国际互联互通大通道,缓解海运、空运通道运输压力。 

  据了解,目前,进出口银行已建立了信贷、贸金、资金、结算、投资、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为保障各项政策的及时落地,进出口银行还通过制定制造业年度专项信贷计划、实施制造业专项奖励、提高绩效考核权重、优化信贷产品体系、细化行业授信政策、强化科技支撑等一揽子举措,加大对制造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同时,在长期支持制造业走出去和创新发展过程中,该行已培养了一批涵盖客户营销、项目评审、风险管理等各环节的专业金融服务团队。特别是在船舶、机械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从业10年以上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据悉,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一是实施制造业补链强链行动计划,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二是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服务更多产业链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三是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支持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四是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机遇,推动制造业企业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工,提高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中国标准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