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中非清洁能源合作风头正劲

2022-05-12

  在肯尼亚东北部加里萨郡,中企承建的东非地区最大的光伏电站——加里萨50兆瓦光伏发电站,2019年投运后,年均发电量超过7600万千瓦时,满足了7万户家庭共计38万多人的用电需求,有效缓解肯尼亚“电荒”难题。该电站由肯尼亚能源部筹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
  南非北开普省德阿风电场,一座座风机迎风转动。该风电场2017年投产发电,是中国在非洲第一个集投资、建设和运营于一体的风电项目。项目每年为当地稳定供应清洁电力约7.6亿千瓦时,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煤21.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1.99万吨,助力南非向清洁低碳转型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带动周边社区发展。
  在中非合作论坛、南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机制的引领和带动下,中非多年来并肩携手,在非洲实施了大批清洁能源“超级工程”。苏丹麦洛维水电站、埃塞俄比亚特克泽水电站成为所在国的发电“顶梁柱”,坦桑尼亚剑麻废液产沼气发电工程、尼日利亚木薯乙醇加工厂成为生物质能开发典范,多项代表性工程落成投产后,有效优化了当地能源结构。
  除了大型清洁能源项目,中小型新能源发电及储能设备也在非洲遍地花开。4月8日,中方援助的太阳能路灯维修项目开工仪式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举行。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落实成果,中方于2016年为班吉市区主干道援建200盏太阳能路灯。此次,中方再提供100套路灯用于更换或备用,同时维修受损灯柱。当天,数百盏太阳能路灯点亮班吉街道,见证中非合作的不断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