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进出口银行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投放

2022-05-17

  今年1-4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4.7%。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外贸进出口仍然保持增长,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 

  但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出现阶段性困难。5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投放,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 

  助中小微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金融正全面发力。 

  遨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跨境电商业务。该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海外订单激增,本应感到高兴。但是,供应链上游采购、海上运输、境外销售等多个环节出现了成本上涨,尤其是上游供应商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面临融资困难,直接传导至外贸企业,难以完成订单。 

  针对外贸供应链资金难题,金融机构正积极化解。 

  中国进出口银行结合行内现有普惠产品特色和金融科技力量,设计了专项外贸“保理E贷”与流动资金贷款相结合的“电商贷”金融服务方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闭环管理困难、跨境电商链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传统流程手续繁琐等问题。目前,遨森电商已有4家具有稳定合作关系、经营实绩较好的小微供应商获得“电商贷”,贷款金额合计3000万元。 

  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5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投放,支持银行对暂时受困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梳理一批亟需资金的予以重点支持。扩大出口信保短期险规模,缩短赔付时间。增加信保保单融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主动对接企业需求,银行信贷投放正不断加大。 

  针对上海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向上海农商银行成功发放第一批近2亿元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有效支持上海市50余家有进出口实绩的普惠型小微外贸企业,实现了政策性批发资金向受疫情影响的外贸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