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进出口银行发布第五届进博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推出“易惠全球+”并设立2000亿元支持从RCEP成员国进口专项额度

2022-11-07

  本次易惠全球+’专项服务方案中,我们分别从科技、产品、客群、渠道四个方面进行金融服务升级,致力于运用更多元的科技赋能,拓宽更丰富的产品模式,服务更广阔的客户群体,契合更活跃的业务渠道。进出口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刁显红在回答《金融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111日,进出口银行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量身定制的易惠全球+”金融服务方案,并宣布设立2000亿元支持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进口专项额度。 

  党的二十大对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明确部署。作为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进博会充分彰显了我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信心和决心,在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出口银行董事会秘书蒋鞠华表示,进出口银行已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并入驻综合服务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举措,通过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助力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激发进口潜力。 

  值得关注的是,进出口银行专门设立2000亿元支持从RCEP成员国进口专项额度,将聚焦外贸、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扩大从RCEP成员国进口等相关业务,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会上,如何落实易惠全球+”金融服务方案和2000亿元专项额度受到关注。据进出口银行客户服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林罡介绍,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利用进博会溢出效应,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做好落实工作。一是及时跟踪易惠全球+”开展情况,提升产品协同营销能力,服务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二是以进口专项额度为抓手,保质保量完成好额度任务,持续推动外贸平衡发展。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进出口银行已连续四届深度参与并服务进博会,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深化了银政企合作。累计与超百家国内外企业和多家地方政府达成支持进口融资有关协议,满足相关企业融资需求超1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加大了进口支持力度。前四届进博会,进出口银行金融服务方案已累计带动对外贸易额超2800亿美元,涉及新加坡、日本、卡塔尔、德国等44个国家和地区。三是提升了金融服务体验。从首届的中博融到本届的易惠全球+”,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涵盖科技金融、内外融通、跨境贸易等多个方面,对进口贸易全链条上的企业提供了个性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发挥了助力全球经济稳步健康复苏的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贸易金融是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工具。作为支持进出口贸易发展的主力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将贸易金融业务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利用贸易金融业务优势支持我国进口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进出口银行支持进口的贸易金融业务表内外投放量合计超过548亿美元,共支持536家境内外客户,带动约1000亿美元进口。 

  据刁显红介绍,在前四届进博会中,进出口银行的贸易金融产品在进口贸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服务范围全面,进出口银行的贸易金融业务可以分为6大类30余个业务品种,涵盖了结算、贸易融资、担保、同业合作、结售汇等,既适用进口货物贸易,也适用于进口商服务贸易项下的进口融资需求。二是具有延展性,由于产品种类丰富,进出口银行可以为进口商在国内下游销售环节提供贸易金融服务,适用的产品有国内订单融资、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和国内保理等。三是惠及境外企业,对于符合标准的境外对华出口商,进出口银行可以为其提供跨境福费廷、出口押汇、出口商业发票贴现及出口双保理等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进出口银行进口信贷余额7200亿元人民币,今年110月,累计投放支持进口信贷超3100亿元。过去四届进博会中,进出口银行现场累计签约金额超1000亿元,充分展现了政策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