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打造强引擎 注入新动能——进出口银行深耕细作重点发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20

  制造业“热度”持续升温。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到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再到地方政府陆续提出“制造业当家”“制造业立市”,部署“先进制造业强省”计划等具体落实举措,新的一年,“注动力”“强引擎”将是支持制造业发展的主旋律。 

  支持制造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其中,从调增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一系列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来看,政策性银行被委以重任,将成为制造业实现强劲增长最有力的驱动力量。 

  数据更能凸显出政策性银行的担当作为,来自进出口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1.8万亿元,在全行境内贷款中占比近一半,新增创3年新高。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55万亿元,在制造业贷款中占比高达80%以上。在我国经济发展遇到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大背景下,这组数据足够“亮眼”,其背后正是进出口银行党委对支持制造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吴富林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进出口银行始终把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置于突出位置,深耕细作、重点发力。” 

  添底气 助力“中国制造”出海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企业纷纷组团“出海”。浙江、江苏、广东、四川、福建等地,一架架包机满载着中国企业家们飞赴欧洲、日本、阿联酋……开启海外抢单模式。 

  提起刚刚过去的2022年12月,范辰霞依然有些激动,因为她得到一次宝贵的“出海抢订单”机会——参加在迪拜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范辰霞来自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昆集团”),作为国内涤纶纤维制造业中的龙头企业,扩展海外市场、争取更多订单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传统的纱线制品、新研制的高科技面料,丰富的产品加上企业的硬实力,让范辰霞信心十足。“很多国外老客户特意赶来见面,还有不少新客户驻足询价,展会第一天,企业意向订单近100万美元。”范辰霞表示,信心还源自金融的助力,“正是有了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的底气更足了。” 

  通过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安排专项信贷计划、创设专属信贷产品、细化行业政策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进出口银行将信贷资源优先配置在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持续提供稳定高效的信贷供给,助力企业加强技术、品牌、市场等方面的国际拓展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除稳定的资金供给外,专业的金融服务也为出海企业增添底气。“政策性银行要结合职能定位,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作用。”围绕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银保监会在《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进出口银行积极履行政策性银行稳外贸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对外业务优势和经验,持续优化制造业外贸金融服务。2022年,该行立足企业所需,坚持创新驱动,通过开创首笔《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项下跨境贸易金融业务、办理首笔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推出“极速购汇”业务应对汇率风险等金融支持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聚焦点 提升“补链强链”能力 

  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事中承担开闭幕式、决赛等重要活动的卢塞尔球场被称为“零号工程”,印在了卡塔尔10里亚尔纸币上。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秘书长哈桑·阿勒萨瓦迪评价说,“卢塞尔球场拥有复杂的外立面和屋面索膜结构,球场的建设显示了中国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大企业牵头引领、相关企业配套成“链”,卢塞尔球场的建设串起国内多个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卢塞尔球场从设计到施工,中国企业提供了全产业链的中国方案、中国产品和中国技术。”中国铁建卢塞尔球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作为产业链“链长”的中国铁建联合浙江精工钢构、北京建工、中联重科等企业共同参与项目设计与建设,使“中国制造”在建筑工程的“世界杯”中大显身手,而上述“链”上企业均获得进出口银行的大力支持。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要求“推进制造业补链强链”。进出口银行前瞻性把握政策方向,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痛点堵点卡点,深入实施制造业“补链强链”计划,先后出台加大政策性业务投放25条、实施稳住经济大盘28条、支持科技创新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在稳增量基础上继续优化结构,围绕重点集群、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助力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和产业基础再造。在工程机械领域,助力振华重工高端港机装备出口至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在船舶制造领域,支持高端集装箱船、双燃料汽车运输船、大型邮轮建造,推动造船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在铁路运输领域,支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建成通车,有效带动中国铁路设备、技术、标准走出去,助力高铁动车组打开国际市场。 

  同时,进出口银行还着眼高端制造业链条上的中小企业,通过制造业专项转贷款、供应链专项转贷款、保理E贷等特色产品,提升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例如,为华星光电、卧龙电气、诺力智能装备等大型制造业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截至2022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超过1500亿元,同比增长超26%。 

  助转型 铺就绿色发展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制造是发展转型的需要,也是制造业向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 

  支持绿色发展、助力绿色制造离不开金融的力量。进出口银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制造+绿色”融合发展,重点支持绿色产品制造、生产线绿色化改造、节能降碳技术研发,助力绿色领域制造业企业做优做强,积极助力制造业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截至2022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4400亿元,同比增长30%。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天钢铁绿色精品钢项目三号高炉点火投产,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投产达产期;比亚迪迎来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成为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中国品牌;白鹤滩水电站电力外送通道工程全面建成,每年可向华东输电超60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00万吨。这些企业和项目的背后都有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当绿色产品、绿色低碳交通设施成为支撑国家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有力抓手,当清洁能源建设即将成为能源供应的重要保障时,进出口银行也充分履行了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的责任担当。 

  近期,进出口银行发布了《绿色金融白皮书(2022)》,系统介绍了该行绿色金融战略规划、治理结构、制度建设、产品与服务创新和业务实践。据了解,为更好满足企业的绿色、低碳金融需求,进出口银行加快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将绿色要求贯穿业务拓展、客户服务全流程各环节,构建起包括绿色信贷、绿色投资、绿色债券、绿色咨询等的多元化金融产品体系。 

  起势映照后势,开年关系全年。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出口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多措并举将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与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相结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