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全力支持浙江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04

  2018年9月,进出口银行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在协议项下已累计完成授信投放超3300亿元,提前完成规划目标。其中,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累计完成授信投放超2300亿元,期末贷款余额超1700亿元,将信贷资金精准投向了外贸进出口、“一带一路”建设和小微金融服务等开放型经济重点领域。

  精准发力服务实体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位于浙江舟山鱼山岛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规划总面积41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一期、二期为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项目投资大、周期长、技术安全要求高,需要稳定性强的大规模银团与之匹配,银团筹组难度高。

  浙江省分行通过与同业机构合作,创新银团筹组方式、规范银团运作机制,科学制定银团组建框架,保障了该项目一期607亿元银团的成功筹组,为项目一期全面投产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截至2020年10月末,项目一期已累计加工原油1919.75万吨,实现产值597.39亿元。

  自进出口银行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浙江省分行还联合牵头、成功筹组银团支持恒逸文莱PMB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并为浙江省一批大平台大产业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据统计,该行信贷资源主要投向了外贸产业、民营企业、制造业、“一带一路”建设等,较好发挥了服务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

  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努力推动“两手硬、两战赢”

  2020年3月,位于湖州安吉的一家家具出口企业,顺利从湖州银行取得一笔“特殊”的贷款资金,在保复工、保外贸订单的关键时刻,迎来了资金“及时雨”。为了给广大企业复工复产、保就业保外贸订单提供更加精准的支持和服务,浙江省分行与湖州市政府开展深化合作,并通过湖州银行转贷款,重点帮助当地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纾难解困、健康发展。

  自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分行通过与浙江省内23家法人银行合作,累计支持小微市场主体超过2万户。该行还主动嵌入浙江省“订单+清单”外贸监测系统,积极为该系统金融赋能,定向支持外贸中小微企业1124户。

  浙江省分行依托浙江市场经济发达、外向型程度高的优势,积极开展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调研,争取政策支持,并推动总行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订“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专项工作方案。聚焦外贸进出口,与浙江省商务厅联合设立150亿元应急专项贷款新增额度,在3个多月时间内超额完成新增投放目标,累计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近6000户,统计带动进出口商务合同金额120亿美元。在150亿元专项基础上,浙江省分行还设立60亿元“稳外贸基本盘”专项贷款额度,支持了一批外贸骨干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抗风险。

  依托浙江环境优势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2020年12月,在深圳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上,进出口银行的“云上口行”智能服务平台项目荣获最佳运用成果二等奖。这是“云上口行”智能服务平台获得的第三个重要奖项。

  “云上口行”智能服务平台,是浙江省分行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依托浙江省“数字经济”优势,持续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的一次重要尝试。近年来,该行持续推动构建“五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建立保障业务运行“八项机制”、搭建“云上口行”智能服务平台,取得了较好成效,客户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为进一步强化银政联动、积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浙江省分行积极参与浙江省外经外贸相关重点领域工作,在浙江省商务厅指导下,对外联合打造“‘一带一路’浙商行”论坛品牌,为外向型企业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对内开展“创新合作,金融助推优势产能全球布局”推进会,为企业搭建直接互动平台;与浙江省商务厅联合启动本土跨国民营企业培育计划,实现对服务区内浙江本土跨国民营企业20强的服务全覆盖。

  为帮助浙江企业更好“走出去”,浙江省分行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突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境外项目前期提供“可获得性”服务、建设期提供“可落地性”服务、营运期提供“可持续性”服务,并在“三性”服务机制项下创新推出“走出去”咨询服务、境外投资贷款预审批服务、境外项目现场管理机器人服务等,得到广泛好评。

  下一步,浙江省分行将在总行的统一部署下,紧密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