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2020年支持对外开放取得扎实成效

2021-02-21

  2020年是国家实体经济事业攻坚克难、向更深层次推进的一年。这一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政策推动优化实体经济结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落地、产业集群培育与转型升级更加坚定、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更加壮大,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以实际行动护航服务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健运行,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迸发出新活力。

多措并举筑牢金融战“疫”防线

  2020年,进出口银行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三年),围绕稳外贸稳外资、制造业企业纾困等领域深化合作,凝聚合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省分行迅速行动,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展期、降利率、减免利息等方式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减负纾困。分行先后为陕重汽等重点制造业企业合计提供近100亿元应急资金贷款,为省内多家支柱医药企业成功申领进出口银行抗击疫情主题债资金,并联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商务厅等政府部门,设立合计600亿元的应急专项资金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稳步推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2020年全球贸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陕西省分行积极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提供坚实保障。2020年末,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662亿元,新增约115亿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陕西省分行深入研究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稳扎稳打抓好项目建设。作为陕西省首趟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的最大融资银行,陕西省分行累计向其投放信贷资金近14亿元。

陕西省分行在支持中俄丝路创新园等“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基础上,持续跟进对西安自贸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信贷支持,自贸区贷款余额近130亿元。此外,大力支持企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支持优势民营企业“走出去”。以对外工程承包贷款为抓手,带动施工类龙头企业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为构筑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发挥了独特作用。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过去一年,陕西省分行精耕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支持了一批航空航天、重型汽车、能源供应和“硬科技”研发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企业,持续加大对延长石油、陕西煤业化工、陕西汽车控股等制造业支柱企业的信贷支持,2020年内,累计向制造业领域投放贷款超过160亿元,切实推动陕西制造业转型升级,强龙头、铸链条、壮集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省分行迅速行动落实资金支持爱菊粮油、大唐发电、中煤榆化等物资及能源保障类重点企业。同时,重点支持了华天科技(西安)、高科环保、泰豪红外、泰金工业等一批民营和中小微“硬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转贷款”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累计发放15亿元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受益企业近300家。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陕西省分行挑战自我,积蓄力量的一年。2021年,“十四五”开局开启新征程,陕西省分行将继续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再接再厉、担当作为,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同频共振,为服务国家经济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