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转贷款支持绿色能源项目建设

2022-04-26

  近日,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成功向湖北省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发放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转贷款,用于支持房县绿色能源项目。该业务是进出口银行服务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区域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湖北省“绿色崛起”目标的重要举措。

  房县绿色能源项目位于十堰房县,建成后将实现年发电量5161万千瓦时,年供电量4232万千瓦时,每年生产的电能将减少4.2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减少1.58万吨标煤燃烧。项目投产运营后,还将积极探索市场化“碳交易”方式,打造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示范样板。

  该项目资金来自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进出口银行引进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资金,通过转贷款方式支持湖北省属企业的首次尝试。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由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联合设立,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配置资源、提供支持,促进全球增长与发展。长期以来,进出口银行与新开发银行建立了长久有效的沟通机制,双方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不断推动互利合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