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支持外贸企业稳生产促发展

2022-05-28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诸多外贸企业迎来大考。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积极作为,打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组合拳”,全力支持外贸企业稳生产促发展。截至4月末,分行外贸产业贷款较年初新增93亿元,对外贸易贷款新增103亿元,服务外贸产业发展的能力不断强化。

  2022年以来,陕西省分行不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摸排客户困难,主动对接重点领域融资需求,优化审批流程,加快信贷投放进度,先后为隆基绿能、华天科技等多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并给予新能源电池、汽车整车制造等企业“研发-生产-出口”的全链条融资融智支持。截至4月末,分行累计批贷303亿元,切实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平稳运行贡献了力量。

  陕西省分行立足服务区产业规划,积极对接政府部门、参与平台建设,紧抓发展机遇,持续提升银政合作效能。先后与陕西省商务厅建立联合做好逆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及“复工复产”融资保障机制,与中信保等机构联合举办2022年陕西省稳外贸金融支持企业政策宣讲会,与陕西省发改委联合设立融资总量不低于300亿元的专项资金,积极参与自贸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加强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及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持,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为做好稳外贸工作,陕西省分行在2022年经营计划中将外贸产业贷款作为重要结构性指标,明确外贸产业贷款新增占比不低于60%,切实加大外贸领域信贷资源配置,保障外贸企业资金需求。制定实施工作方案,结合陕西省“双链”融合和23条重点产业链名单,以服务区能源特色产业,瞄准产业上下游、外贸产业链企业等方式,提早谋划项目储备,拓宽营销服务渠道,夯实业务发展基础。

  下一步,陕西省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持续聚焦主责主业,从扩大外贸信贷投放、加大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力度、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等方面,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