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19-09-06

  9月5日,进出口银行党委在京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全面回顾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梳理主题教育取得成效,对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作出安排部署。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作全行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张青松主持会议,中央第二十六指导组组长邓声明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为期3个月的主题教育期间,进出口银行党委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政治任务,认真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五句话目标,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推动全行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进出口银行党委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二十六指导组指导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精心筹划、严密组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在主题教育期间,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出台全行整体实施方案,分类制定行党委及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推进表,带动全行党员干部迅速进入状态。二是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结合四种教育、集体研讨、银企联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扎实推进调查研究。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四个围绕”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采取基层调研、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着眼实际解决问题,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四是深刻检视突出问题。行党委把找准找实问题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奔着问题去,广泛听取意见。通过走访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等方式收集170余条意见建议,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五是从严抓好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内容,梳理出4方面15项问题,确定37条整改措施,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会议认为,通过主题教育,进出口银行党委、各级党组织及全行党员干部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上“加油”“补钙”。全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取得新收获,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事创业精气神显著提升,全力以赴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宗旨意识更加坚定,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好企业客户;廉政建设取得扎实进展,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不断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是对全行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思想洗礼和政治动员。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持之以恒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毫不松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推动全行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邓声明同志在指导讲话中对进出口银行主题教育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进出口银行党委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发挥了表率作用。组织领导有力,各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形成了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同时,紧密结合实际,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取得了较好成效。进出口银行全面完成了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实现了中央提出的五句话目标要求。他要求,进出口银行要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 

  总结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央第二十六指导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进出口银行党委同志,其他高管,总行各党支部(党总支)委员、副处级以上党员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行全体党员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