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举办2019年全行风险管理条线专题培训

2019-11-23

  近日,进出口银行在北京举办全行风险管理条线专题培训,旨在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条线业务水平。银保监会政策银行部副主任孙晓明,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首席风险官、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李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股权董事,监事会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孙平副行长在讲话中指出,全行风险管理条线工作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风险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好、传达好、落实好行党委工作要求,在贯彻执行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孙平副行长结合前三季度全行风险管理条线工作,就进一步做好信贷风险防控、全面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继续下大力气推动化解重点项目资产风险;二是要积极探索境外贷款资产风险防控化解手段;三是要在执行信贷风险管理措施中细化要求强化落实;四是要对标监管要求补足风险管理条线短板。 

 

  李忠元首席风险官在总结讲话中强调,2019年是进出口银行风险防控攻坚战三年规划的关键一年,风险防控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全行上下务必按照行党委要求,履职尽责守初心,砥砺奋进担使命,控增量降存量同向发力,做实做深风险防控,坚决打好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李忠元首席风险官就做好风险管理条线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各经营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全年风险防控目标;二是要继续加强风险管理条线垂直独立有效性,贯彻执行全面风险管理要求;三是要以监管整改为契机,着力夯实风险防控根基。 

  会上,银保监会政策银行部孙晓明副主任通报了现场检查整改情况,并对进出口银行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本次培训围绕银保监会现场检查整改情况、全面风险管理规定、客户统一授信管理办法、业务连续性管理办法、进出口银行评级体系等行内制度及政策进行了授课。培训还邀请行内相关部门就风险处置、资产保全和化解不良贷款主要手段作了专题讲解。 

  来自总行22个部门、境内外32家分行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