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沙市小学“变身记”进出口银行重庆教育扶贫探索纪实

2020-09-17

  今年9月开学后,周雨彤迈入五年级。“我就读的是重庆市云阳县沙市小学。”周雨彤说。由于位置偏远,即便是云阳当地人,对这所小学也颇为陌生。而在北京,提及位于重庆的这所小学,一些人却流露出熟悉和亲切。

  周雨彤盼望着开学,更盼望着去新教学楼里看看。沙市小学教师周红说,去年房子刚开始动工,就有很多学生来问,教学楼什么时候建好,里面会有什么设备。“等教学楼建好了,我一定来看看。”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也和同学们一样,关心着这座教学楼的修建进度。 

  9月3日,站在这座崭新的教学楼前,胡晓炼说:“新学期开学的时候,孩子们唱啊跳啊,欢乐情景令人感动。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进出口银行支持下,沙市小学解决了多年来存在的大班额教学、幼儿入学难、千余名师生校舍紧张的难题,1000多名学生从中受益,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留守或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重庆市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说:“进出口银行的关心和帮助,沙市全镇乃至云阳全县会永远铭记。”或许很多人不曾留意,悄然之间,追逐理想、勇于担当的种子已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周雨彤说:“我现在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我也要像进出口银行的叔叔阿姨一样,帮助更多人,回报祖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先扶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更是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家庭持久脱贫的根本手段之一。一直以来,进出口银行主动聚焦教育扶贫,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逐渐摆脱贫困,实现人生理想。 

  楼变漂亮了   

  “今天,学校的办学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沙市小学校长张训权指着那栋被老师和同学们频繁提及的教学楼说道。学校的基础设施是办学基础,没有相应的教学基础设施,提高教育质量只能是一句空话。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才能让更多的学生享用到更优质的资源,才能让更多的老师愿意留下来。因此,在很多人眼中,这座教学楼还有更深的寓意。9月3日,胡晓炼在沙市小学开学典礼上向所有师生介绍说:“一年前,经多次实地考察、调研、筛选,进出口银行在了解到沙市小学校舍资源不足、学生休息及活动空间有限后,决定为这里捐资修建一座新的教学楼、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这是自2015年进出口银行定点帮扶云阳县以来,单体资金支持的最大项目。”一间风雨活动场、17间教室、1600余平方米教学楼,进出口银行通过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提供了安全、舒适、舒心的学习场所。看着这座名为“启智苑”的新教学楼,周雨彤羡慕不已:“一年级、二年级、六年级都搬进去了,我们还没有。”为提高教室使用效率、减少学校资源浪费,沙市小学部分年级仍被安排在原有教学楼内上课。但如果有人问学校哪里最好?周雨彤会脱口而出,新教学楼的“书吧”。对于刚满10岁的孟灵来说,书吧也是她最喜欢的地方。放学后,她总是喜欢在这里待上很长时间看书、画画。从家到学校,孟灵需要步行半小时,但即便是休息日,她也会和哥哥一起来学校学习。9月3日当天,一年二班的教室中,新学期第一节语文课已经开始,班主任付灵娟向同学们演示着如何在课桌前端坐。黑板上,一个可爱的卡通形象也在为同学们做着标准示范动作。“传统教学和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能够提高学生注意力,大家上课的积极性很高。”教师覃芳芳介绍说。“这是一张地球的图片,我可以用手自由地滑动它,让它更加立体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仅有一年教龄的覃芳芳喜欢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学校,她骄傲地表示:“与城里的很多学校相比,我们也毫不逊色。” 

  孩子变自信了   

  书吧中,一张名为“喵星人”的画作中“竖起的黑耳朵,弯曲的长尾巴,布满花纹的身体”总能引人驻足欣赏,它的作者便是孟灵。 

  孟灵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体弱多病的奶奶和同样在沙市小学念书的哥哥。孟灵会说自己是“留守儿童”,而像她这样的“留守儿童”在沙市小学还有很多。周红介绍说,全班50余名学生,父母双方或一方在身边的只有10名学生左右。 

  爱笑的周雨彤身边也只有爷爷奶奶陪伴,她的梦想是考上北京的大学,看看外面的世界。高素质年轻老师的教导、进出口银行志愿者的到来、现代化教学设备的配备让学生们接触到越来越多的人和新鲜事物,也大大提升了他们的自信心。 

  愿望树下,二年二班的祁灿写下:“我的愿望是长大当一名飞行员,开着飞机在蓝天上飞翔”;三年三班黄君浩的愿望是:“长大成为一名宇航员,因为宇航员可以探索宇宙的奥秘,能知道天空有哪些星球”;贺栖同学的愿望是:“小朋友像花儿一样成长,祖国像花儿一样美丽。” 

  已经开始承担一些家务的孟灵与常常说自己是大孩子的蒋发明也会悄悄写下,“希望爸爸妈妈回家陪我,和我们在一起。”在拓宽学生视野、提升文化素质的同时,如何更好搭建学生和父母之间的桥梁,也是进出口银行思考的问题。覃芳芳介绍说,在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学校购置了网络视频设备及系统,身处异地的父母可通过这个系统,及时了解学生在校表现,掌握学生的动态。 

  开学前几天,沙市小学的很多学生都收到了入学贺卡,“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在你为梦想而努力的路上,一直有我们真诚的祝福”。这是来自远方的贺卡,周雨彤说:“我知道这些贺卡来自北京,是进出口银行的叔叔阿姨寄的。” 

  路变通畅了     

  教育扶贫不仅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而且是一项长期性工程。教育扶贫工作能否持续发力,将直接影响教育脱贫攻坚的最终效果。进出口银行对教育扶贫工作的支持是全方位的,这使很多贫困学子有了更美好的未来。 

  汽车行驶在沙市镇通往云阳县城的黄土路上,一路颠簸、尘土飞扬,司机却很少抱怨。周红说:“以前到云阳县城要4个小时,而现在的路只要两个多小时。路修好后,时间会更短。” 

  正是沿着这条路,大学生朱婷婷走得更远。两年前,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眼下,虽然大三学年刚刚开始,她已定下读研的目标。朱婷婷说:“很幸运得到进出口银行的资助,这让我有机会得到更多见识。”据了解,目前进出口银行已资助了89名云阳考入北京读大学的贫困学生,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大城市的生活。 

  覃芳芳从小就生活在云阳本地,此前,她从未考虑过要到云阳最偏远的学校——沙市小学来教书。如今,她喜欢上了这里,喜欢上了这个拥有美丽校园和新代化教学设备的学校。覃芳芳表示,年轻老师的不断加入,使课堂教学不断改进、教育质量持续提升,让贫困地区学生能够留得住、学得好。 

  沙市小学的新学期已经开始。胡晓炼表示,新学期孕育新希望,新开始承载新梦想。在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在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下,沙市小学将成为育人的摇篮、成才的沃土。同时,进出口银行将继续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龙池山下,汤溪河畔,成立于1921年的沙市小学已走过近百年岁月。教育扶贫,让这座云阳最偏远的小学再次焕发勃勃生机。沙市小学的孩子们也将以此为起点,奔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