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经济峰会并发表演讲

2020-11-16

  11月13日,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应邀以线上形式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经济峰会,在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何去何从?”环节发表演讲,并与政府部门、中外业界和学界的领导、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吴富林行长指出,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今世界各国都处于类型不同的国内国际循环之中,全球供应链的畅通和稳定对于实现循环至关重要。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覆盖了世界上从原材料供应到高端生产的全产业链供应链。疫情之下的全球供应链可能出现三大趋势:一是有限全球化、紧密区域化和充分本地化,产业链条趋于缩短甚至变形。二是趋向多元化、分散化和多样化,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三是更加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增强供应链的运转效率和韧性。 

  吴富林行长认为,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合作,推动全球供应链的有序运转,金融业尤其要积极作为。第一,要提高金融资源的适配性,不仅为资金周转困难的供应链环节提供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而且为供应链优化调整提供稳定的、中长期的资金保障,推动供应链优化畅通。第二,金融重点发力关键节点,加大对疏通国际物流堵点和断点的支持,丰富通关便利化、海外仓建设等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融资,为更多企业通过技术合作与自主创新融入全球供应链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助力供应链稳固强健。第三,深化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丰富金融+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加强“无接触式金融”的推广运用,促进供应链融资高效智能。第四,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将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贯穿于金融服务的全流程,推动全球供应链绿色转型。 

  吴富林行长表示,进出口银行是重点支持对外经贸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金融机构。疫情爆发以来,进出口银行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加大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聚焦稳外贸、稳外资,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支持对外贸易、跨境投资和“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供应链畅通、稳健、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