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出席“新格局、新阶段与区域化新发展”论坛并致辞

2020-12-1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长三角区域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功能创新,129日,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上海)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新格局、新阶段与区域化新发展——‘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的长三角论坛。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来自政府、学界、企业、银行的80余位专家出席论坛。


  开幕式上,吴富林行长阐述了新发展格局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他指出,构建双循环,首先要练好“内功”,同时还要更好地“拥抱世界”。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动能最强、开放程度最高、创新基础最好的区域之一,在疫情催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发展、世界大势发生深刻演化之际,长三角必然成为中国经济的“战略底盘”。与此同时,作为“一带一路”和多个重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长三角地区必将在实现更高水平内外联动、更高质量“走出去”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等方面更加有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等知名专家就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新阶段、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协调发展发表了重要观点。论坛还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参与构建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趋势”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下长三角的新作为”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进出口银行以支持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与国际经济合作为使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进出口银行落实国家政策的重中之重。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牢牢把握双循环的发展大势,在服务外经外贸的基础上进一步服务企业强基固本,为企业海外贸易和投资铺路搭桥,进一步整合全行资源,优化营销体系,更好地协同长三角,服务“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