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全行警示教育大会

2020-12-30

 

  1229日,进出口银行组织召开全行警示教育大会,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通报近年来行内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研判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剖析行内典型案例成因。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好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主持会议,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副行长宁咏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通报近两年行内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这是进出口银行首次覆盖各机构各层级干部员工的警示教育大会,行党委委员、高管及总行正处级以上干部现场参会,总行其他员工和国内分行全体人员视频参会。 

  胡晓炼同志指出,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能背弃,必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抵御一切腐败侵蚀的基石,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保持思想上的清醒、行动上的坚定,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权力运行不能脱轨,必须以科学设权、依法行权、监督用权防范群狼的围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履行好政策性银行的职责使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整风肃纪不能停歇,必须以高度政治自觉严防“四风”积弊以各种形式死灰复燃,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坚定不移地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纪律意识不能松懈,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各项要求,杜绝踩踏纪律“红线”,增强组织观念,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是第一身份,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心有敬畏;侥幸心理不能存有,必须正视问题争取主动方能获得组织挽救,充分认清党中央正风反腐的坚强决心,有违纪违法问题的同志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如实说明情况;主体责任不能虚化,必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守牢从严治党阵地,管党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首要职责,要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抓好落实,纪检部门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制度执行不能松软,必须依规合规守规筑牢制度防线,持续培育合规文化,树立尊崇制度、敬畏制度的理念,做制度的倡导者、建设者、执行者、维护者,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行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做人高尚纯粹,自觉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推动进出口银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曾明子同志通报了行内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八小时以外行为失德失范触犯法律、分行“一把手”以贷谋私沦为职务犯罪腐败分子等四方面12起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身边人为全行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并重申了党中央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方针政策。指出在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全行连续查处经营单位“一把手”腐败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管党治行重大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吴富林同志强调,召开此次警示教育大会是行党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支持驻行纪检监察组工作,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绝不护短,绝不宽松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对照通报的典型案例,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本单位和领导干部本人存在的不足,努力补齐短板,切实以纪律建设引领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带动全面建设,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