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1年全行工作(视频)会议

2021-01-29

  1月26日至27日,进出口银行2021年全行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20年全行经营发展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作全行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作总结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平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行长谢平,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党委委员、副行长宁咏、李钧,董事会秘书蒋鞠华、首席风险官李忠元出席会议。进出口银行股权董事、监事、驻行纪检监察组应邀出席会议。总行部门负责人在总行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分行负责人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一年,也是进出口银行各项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进出口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0年末,进出口银行表内外资产超过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10%;本外币贷款余额约4.3万亿元,同比增长超13%。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超过3万亿元,新增余额和投放均创历史新高。同时,风险防范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不良贷款率1.62%,连续三年下降。

 

  一是全力抗疫担当作为支持复工复产。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通过合理放宽评级授信准入要求、简化审批流程、安排专项资金等举措,满足疫情防控企业资金需求。坚决贯彻减费让利要求,通过免收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实体企业贷款利息,减免企业收费,合计向企业让利77亿多元。二是多措并举完成稳外贸任务。把稳外贸作为年度工作重中之重,超额完成外贸产业贷款新增及投放任务,全年投放约1.9万亿元。设立专项纾困资金,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就业。三是充分发挥传统优势领域引领作用。聚焦稳定产业链,围绕重要产业集群,精准支持,年末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近20%。稳妥应对疫情影响,密切跟进重大项目受疫情影响状况,加强各方沟通协调,保障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全面落实国家部署,稳妥有序做好G20 缓债工作。四是扛起脱贫攻坚和普惠金融责任。克服困难多方筹措,向帮扶县捐赠防疫物资。大幅增加扶贫资金投放,精心安排扶贫项目。严格执行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还本付息政策,设立专项转贷款,惠及企业6.7万余家。五是不断提升风险处置和经营管理水平。构建风险防控化解联动机制,加大风险监测排查力度,推进重点项目风险化解。有效开展境外风险防控,强化内控合规管理。积极推进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进出口银行干部员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深刻领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为下一阶段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会议明确,2021年全行经营管理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资源配置结构优化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资产增长、风险防控、效益提升,以党建为统领,在更好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总体要求,会议提出了全行经营管理工作有关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2021年,进出口银行要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以优化信贷结构为重点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倾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二是深入挖掘综合业务潜力,积极发展中间业务,强化投资业务管理,持续完善负债管理;三是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前移风险防范关口,加强贷后监控管理,加大风险化解力度,做好不良处置后半篇,强化境外风险管控;四是加强改革创新提升全行高质量发展能力,精心谋划全行“十四五”发展整体规划,全力配合推进深化政策性金融改革;五是以IT蓝图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将系统建设和全行中长期业务发展有机衔接,不断滚动完善。 

  会议指出,完成2021年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行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面向“十四五”和2035年的发展新蓝图已擘画,全行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