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1年全行风险防控与资产保全工作(视频)会议

2021-02-10

  2月8日,进出口银行2021年风险防控与资产保全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了前期重点工作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对2021年风险防控和资产保全工作进行了部署。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作出重要批示,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作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平主持会议,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传达相关精神并提出工作要求,首席风险官李忠元作工作报告。进出口银行股权董事、监事、驻行纪检监察组应邀出席会议。总行各部门负责人在总行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行负责人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胡晓炼董事长在批示中指出,2020年以来,全行风险和法律条线全体干部员工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披坚执锐、攻坚克难,积极发挥条线牵头统筹作用,推动进出口银行三年风险防控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果,成绩斐然。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全行风险和法律条线的全体同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策性职能使命,抓住主动权、下好先手棋,强化牵头统筹作用,增强风险防控的系统性、战略性、前瞻性、务实性,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预防,抓牢风险防控关口前移,抓实重点项目风险攻坚,全面提升风险和法律条线管理效能,坚定信心、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夺取风险攻坚的全面胜利。 

  会议指出,风险和法律条线认真履行职责,紧盯风险化解目标,千方百计抢救资产,稳步推进风险处置各项工作,圆满完成风险攻坚任务,不良贷款率自2018年的1.66%下降至2020年末的1.62%,重点项目风险化解取得实效,风险缓释取得主动,资产保全能力全面提升,风险防控成果来之不易。 

  会议要求,全行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全行工作会议精神,前移风险关口,严密贷后监控,加大化解力度,做好不良处置,强化境外风险防控,全力实现攻坚防控目标。各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千方百计抢救资产,切实加大对已核销资产的清收力度。总行部门要发挥好信息优势、战略优势和顶层优势,充分发挥条线部门职责,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形成统筹联动的良性闭环。 

  会议强调,全行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要高度关注风险项目背后“人”的问题,充分运用行内监督协同机制,统筹推进境内外廉洁风险防控,坚决惩治以贷谋私、内外勾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问题,以案为鉴、以案促防,警钟长鸣。 

  会上,上海分行等6家分行负责同志汇报了在风险化解和资产保全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会议指出,进出口银行风险和法律条线的艰辛付出和艰苦探索,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和顽强的战斗精神,需要继续发扬光大。 

  会议指出,完成2021年风险防控目标艰巨、任务繁重,全行上下务必按照行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根据金融风险演变的新趋势和新特征,及时采取和调整防控措施,在三年风险防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行党委制定的风险防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