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

2021-03-31

  3月29日至30日,进出口银行召开2021年全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和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分别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胡晓炼同志指出,2020年,全行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委成员分赴20余家分行调研督导,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落细;持续深化派驻改革,增强监督合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在应对疫情大考中,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围绕支持疫情防控、稳外贸稳外资,出台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信贷政策和具体举措,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对湖北等6家分行开展专项巡视,对助企纾困金融措施监督问效,督促关口前移防范廉洁风险;对20个党组织进行巡视,完成境内分支机构巡视全覆盖;强力正风肃纪,严肃查处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纪律问题,对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深化金融反腐,配合驻行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2起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案件,推动相关单位加强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胡晓炼同志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深化巡视整改落实见效,为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推进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治三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是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是要做好以案促改“通篇文章”,坚定不移深化腐败治理,进一步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四是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五是要充分发挥巡视利剑和纽带作用,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六是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铁军。 

  会上,胡晓炼同志通报了有关违纪违法案件,并以此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全行上下要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刻反思、吸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监督,织密监督网络,用最严密的制度、最严格的管理遏制腐败。 

  曾明子同志强调,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立足新阶段新征程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的重要会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统筹衔接金融反腐与金融风险处置、以优良作风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重要论述和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全行实际加强政治监督、深化金融反腐和境外廉洁风险防控、深入纠治“四风”、加强对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指出要准确把握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严惩震慑这一手丝毫都不能松;做好以案促改“通篇文章”,防范治理这一手必须紧紧跟上,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改,从专项整治抓起,注重从制度上防,与日常监督管理相结合,提升腐败治理效能;紧扣“国之大者”“六查六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吴富林同志强调,全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的要求部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要认真谋划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尽快部署、尽早行动。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行党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