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1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2021-04-01

  3月25日,进出口银行召开2021年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精神,对本轮常规巡视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曾明子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巡视本质上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重点在于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围绕“四个落实”,重点监督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创新驱动、制造业强国建设、中小微企业发展、绿色发展、贸易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情况,督促被巡视单位提升质量效益,抓好境外风险防控,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深入纠治“四风”,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做好巡视、审计等各项监督发现问题和对照中央巡视金融企业发现普遍性问题的整改工作。 

  曾明子同志强调,巡视组要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将金融反腐败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深入查找风险项目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不放过正常业务背后潜藏的反常行为。要处理好现象和本质、重点和一般的辩证关系,在思想、政治、责任、作风、纪律上查找发现问题,提炼概括问题,真正体现政治监督的特质和效果。要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贯彻巡视始终,科学运用巡视工作方法,与被巡视党组织形成同题共答的合力,切实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巡视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本轮巡视,进出口银行党委派出3个巡视组,对公司客户部、主权客户部(优惠贷款部)、资金营运部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各巡视组已进驻被巡视单位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