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积极参与首批“南向通”债券投资交易 助力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2021-09-24

  9月24日,进出口银行与境外交易对手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成功达成“南向通”债券投资交易,成为首批参与“南向通”投资交易的机构。该笔交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本币交易平台达成,通过内地和香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安排,债券将托管于进出口银行在上海清算所开立的“南向通”债券托管账户。

  “南向通”的正式启动对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自2017年“债券通”第一阶段“北向通”开通以来,境内债券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境外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便利程度进一步提高。在此基础上,“南向通”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境内投资者配置全球资产的渠道,扩大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是促进中国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积极利用境内债券市场重要发行人、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和“北向通”报价机构等角色,继续支持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建设,持续参与市场创新,推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合和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国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