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视频)会议

2022-07-26

  7月25日,进出口银行在京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巡视整改等重要论述,认真研判当前形势,分析上半年经营管理情况,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任生俊主持会议并作经营管理工作报告。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钧、张文才、陈斌,董事会秘书蒋鞠华、首席风险官李忠元、首席运营官郑丽出席会议。审计署、银保监会有关负责同志,进出口银行股权董事、驻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各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果断应对,国务院出台一揽子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实现企稳回升,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以加倍的努力为经济大盘的稳定和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口行力量。

  会议指出,在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变化下,进出口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巡视整改与经营管理“两手抓、两促进”,十个指头弹钢琴,全行上下齐努力,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金融作用,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将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毯式”整改要求,在“五个强化”“四个融入”上狠下功夫,直面问题、深挖根源,梳理分解金融业共性和进出口银行个性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形成扎实的整改方案,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岗、压实到人。党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高标准做实“自选动作”,形成以上管下、上下贯通、从严从实的整改氛围。

  ——多维目标统筹推进,稳经济效果显现。积极投入宏观经济“护盘行动”,加大加快信贷投放。规模增长。截至6月末,进出口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4.97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其中,人民币贷款新增近300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超过13.5%。质量向好。锚定资产质量管控目标,加大风险化解力度,6月末不良贷款率1.49%,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低。结构优化。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68万亿元,对外贸易贷款、小微外贸政策性贷款均阶段性超额完成任务,制造业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绿色信贷余额增量高于去年全年。保本微利。坚持为实体经济雪中送炭,助企纾困解难,大幅度让利实体经济,同时注重开源节流、增收节支。

  ——主责主业持续强化,政策性金融定位再突出。从服务“国之大者”的高度推动政策性业务发展,将提升政策性业务占比作为今年工作重中之重。坚持顶层谋划推动,出台做大做实政策性业务25条政策举措;明确计划硬性要求,安排全年政策性业务新增指标;优化信贷资源配置,聚焦支持外贸、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强化考核刚性约束,实施差异化定价策略。

  会议强调,全行上下要坚定信心、履职尽责、狠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适应特殊时期的特殊需要,切实做好下半年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信贷投放,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以巩固提升政策性业务占比为重点,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关键瓶颈支持力度。三是继续打好风险防控这场硬仗,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确保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四是着力强基固本,扎实做好中央巡视整改,促进提高经营管理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坚持保本微利,完成全年财务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六是积极营造“不推不拖不绕、干事担事成事”的工作氛围,以过硬作风推动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坚决落实属地防疫部门和进出口银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紧急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和应对处置,确保业务经营和金融服务不断档。

  会议号召,全行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力以赴落实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财务会计部、客户服务管理部、风险管理部,上海分行、河北省分行、深圳分行、安徽省分行等八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总行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在总行主会场参会,总行各部室其他总经理室成员、在京派驻参控股公司负责人在总行分会场参会,国内各分行、总行派出机构和京外派驻参控股公司负责人视频参会。